站内搜索:

渝中新时期党的建设

2017-05-16 09:52:21来源:重庆党史网

 

中共渝中区委党史研究室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中共渝中区委和全区各级党的组织,在中共重庆市委的正确领导和统一部署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在改革开放的全新实践中,紧紧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不断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同时结合渝中区情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在落实党的干部政策、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整党整风和培养“四化”干部、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学习、开展“三讲”教育和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反腐倡廉建设等工作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绩,有力地促进了全区经济建设和各项事业的发展,为党的基本路线的全面贯彻执行,为渝中区的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

一、平反冤假错案,落实党的干部政策

“文化大革命”结束以后,在进行揭、批、查运动的同时,市中区开始进行纠正冤、假、错案,落实党的干部政策的工作。为了加强对此项工作的领导,区委成立了落实政策领导小组,下设落实政策办公室,抽调了一批党性强、作风正、能办事的干部组成日常工作机构,全区最多时有一千余人参与此项工作。在此期间,区委极力排除干扰,克服了一部分单位领导和搞落实政策工作的同志中,由于认识问题没有很好解决而表现出来的自满松劲、畏难等情绪,要求他们解放思想、提高认识、大胆拨乱反正。同时,组织力量学习政策,培训骨干。通过学习,使多数干部充分认识到落实党的政策,平反冤、假、错案,是贯彻党的政治路线的一件大事,是关系到成千上万人政治生命的大事,从而提高了思想认识,解除了顾虑,增强了责任感和紧迫感,为搞好落实政策工作起到了重要作用。在平反冤、假、错案的过程中,为发展安定团结的大好形势,实现党的工作重点的转移,区委要求广大干部要始终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政策为准绳,有反必肃,有错必纠”等方针和原则,实事求是,深入调查研究。全区各部门在办案过程中,除了认真查阅鉴别原有材料外,还进行了大量的复查工作,直到弄清事实真相,得出正确结论为止。  

为了切实做好平反冤、假、错案的工作,区委于197811月和12月,相继召开了两次全区落实政策工作会议,作出决议并部署了工作,加快了落实政策的步伐。在此基础上,中共市中区委召开三届二次全委(扩大)会议,区委书记刘和地在会上代表区委宣布:对在1964年“小四清”中,受到错误批判的区委领导王墨林、王玉峰、王正珠、高明四位同志予以平反,恢复名誉;为在1958年党内整风时,受到错误处分的原区长丁克中予以平反,恢复名誉;对在“文化大革命”中,被以所谓“叛徒”进行错误处理的原区长王维岳予以平反;对在1959年反右倾中,所谓市中区公安分局“以吕子明为首的反革命集团”冤案问题予以彻底平反;对在1968“清队”中,被错误批斗、抄家的原区人委卫生科长于元松,予以平反,恢复名誉。会议同时宣布,在1958年、1959年和1962年反右倾中,给一些同志戴上“反党分子”、“三反分子”、“反社会主义分子”、 “严重右倾”、“右倾机会主义分子”等帽子,均属错案,应予以纠正,彻底平反;在清查所谓“三老会”中,本区同时清查了所谓“干联站”、“干串会”等,一些干部、群众因此受到迫害,属假案,应彻底平反。

平反冤、假、错案,落实党的政策的工作在市中区取得了重大成果。从三中全会召开到197812月底,全区“文化大革命”中受审查的干部共2163人,占干部总数的17%,其中需要重新复查落实政策的1654人,已落实861人,占52%;受审查的工人1846人,已落实944人,占51%。到19809月,全区“文化大革命”中,应复查案件3438件,已复查3430件,占99.7%,其中:市管以上干部53件,已全部复查;一般干部应复查1681件,已复查1677件;工人应复查1704件,已复查1700件;反右倾案件241件,已平反改正239件。到1981年底,全区“四个运动”案件共复查、改正4181件,其中:“文革”案2613件,反右派案650件,反右倾案176件,“四清”案742件;另外,其他历史老案共复查改正333件。通过大规模平反冤、假、错案,落实党的政策,党的实事求是的优良传统逐步得到恢复,增强了党和人民的团结,恢复和提高了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威望,调动了被落实政策人员及其家属子女建设四化的积极性。他们发自内心地说:“只有共产党才敢于纠错,这正是党的英明伟大之所在”。许多同志在落实政策后,精神振奋,努力工作,争作贡献,有不少同志当了先进工作者,有的还光荣地入了党。

二、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

粉碎“四人帮”后,在拨乱反正过程中,国内出现了一股资产阶级自由化思潮。1979年初,当这股思潮刚冒头时,邓小平同志就在中共中央理论工作务虚会上,旗帜鲜明地作了《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讲话,并多次提出反对精神污染、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的问题。1978年底至1979年初,同全国一样,市中区也出现了怀疑和反对四项基本原则的错误思潮,极少数人利用贯彻执行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精神,发扬民主的机会,发起组织所谓“重庆促进民主协会”,在解放碑、人民公园等处公开活动,他们四处张贴大字报,发表演讲,印发、出版名为《呐喊》、《公民报》的刊物传单;还有来自北京、武汉、杭州、贵阳的所谓“民主战士”,也在区内散发出售《解冻》、《马蹄花》等小册子,张贴所谓《人权宣言》。这伙人到处进行煽动宣传,打着“解放思想”,“发扬民主”的旗帜,反对党的四项基本原则,宣扬“社会主义不如资本主义”,公开散布反对毛泽东思想,反对共产党的领导,反对社会主义制度等错误言论。在这期间党内也出现了“左”的错误思潮,区内极少数同志思想仍然不够解放,他们错误地认为,中央在粉碎“四人帮”以来,特别是三中全会以来所实行的一系列方针政策是不符合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从而不利于党的领导,不利于无产阶级专政,不利于社会主义道路。

这两种错误思潮,严重地干扰了十一届三中全会精神的贯彻执行。针对这一情况,区委于19796月召开了三届三次全委(扩大)会议,中心议题就是《大力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开展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宣传教育》。会议强调:进行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教育,是全区当前政治思想工作的中心任务。

全委(扩大)会议以后,区委在全区组织广大干部群众,传达学习邓小平同志在中央理论工作务虚会上的讲话精神,广泛开展了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宣传教育活动。区委组织了16名区委、区革委负责同志担任报告员,94名机关干部和581名基层领导干部担任传授员,采取大会宣讲、小组专题讨论的方法,层层向群众进行宣传。在两个月时间里,全区共宣讲1582场,听众达181000余人,形成了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宣传教育声势。通过宣传教育,全区广大干部、群众进一步认识到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划清了社会主义民主和资产阶级民主的界限,认识到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和党的领导的正确性,从而排除了两种错误思潮的干扰,全区干部、群众的思想逐步统一,更加自觉地贯彻执行三中全会的方针、政策,同心同德地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努力奋斗。

三、抵制和清除精神污染,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

抵制和清除精神污染,是党的十二届二中全会的重要决策之一。由于十年内乱的破坏和资产阶级自由化倾向的影响,自八十年代初期的一段时间里,在一些人的眼中,好像什么是政治,什么是祖国的前途,人类的理想,都没有关心的必要。好像马克思主义行时了一阵,现在就不那么行时了。认为共产主义只是一种未经实践检验的设想,到底能不能实现还是一个未知数,甚至产生了所谓的“信仰危机”,解除了精神支柱。针对这种情况,邓小平同志在十二届二中全会的讲话中指出:思想战线不能搞精神污染。精神污染的实质是散布形形色色的资产阶级和其他剥削阶级腐朽没落的思想,散布对于社会主义、共产主义事业和对于共产党领导的不信任情绪。

为了贯彻党的十二届二中全会和邓小平同志重要讲话的精神,中共市中区委召开了三届八次全委扩大会议。会上,区委书记王正珠指出:抵制和清除精神污染,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必须坚持以共产主义思想为核心、作指导,在各条战线大力加强共产主义的思想教育,使之成为我们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精神支柱和强大动力。

区委三届八次全委扩大会议以后,全区大张旗鼓地开展了抵制和清除精神污染,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活动。区委要求全区各级党组织一定要把以共产主义思想为核心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摆在重要地位,发展科学、教育、文化等各项事业,提高人民群众的知识水平,用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教育全区人民,抵制资产阶级思想的侵蚀,使全区广大人民群众都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守纪律的劳动者。区委同时还要求各级党组织切实加强领导,充分发挥群团组织的作用,调动社会各方面的力量,做到思想落实(群众发动广泛),组织落实(工作班子得力),措施落实(办法切实可行),阵地落实(开辟一些场所),广泛深入地进行爱国主义、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教育,大力开展“三优一学”活动,振兴中华读书活动、“学雷锋,树新风”活动,“五好家庭”活动等,使全区广大干部、群众树立起为人民服务、为社会造福、为四化献身的崭新风尚。

在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活动热潮中,团区委在全区青少年中广泛开展了“学雷锋,树新风”活动,建立学雷锋小组2600多个,做了许多有益于社会和人民群众的好事。全区工交、财贸、街道、学校等单位也根据各自特点,开展了多种形式的活动。区妇联通过在全区普遍动员开展“五好家庭”活动,树立了一批先进典型,及时交流推广他们的经验,并组织了精神文明宣讲团到基层现身说法,教育了广大群众。对在抗洪救灾中涌现出的大量好人好事,各单位都抓紧进行宣传,区委宣传部还组织抗洪救灾先进模范人物在全区巡回宣讲。通过这些活动,全区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的思想觉悟大大提高,社会主义的新道德、新风尚进一步得到发扬,对全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起到了有力的推动作用。

四、整党整风,培养“四化”干部

198210月,党的十二届二中全会讨论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整党的决定》。为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关于整党的决定》, 根据中央整党的决定和省、市委的部署,市中区的整党工作,分两期进行。第一期,从一九八四年十二月开始到一九八五年十月,整顿区级机关党组织;第二期,从一九八五年十二月开始到一九八六年十二月,整顿基层党组织。其主要内容是对全区党员进行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教育和党的理想、宗旨、纪律教育以及做一名合格党员的教育。区委要求全区各级党组织在整党工作中,首先要组织党员认真学好整党文件,在学习《中共中央关于整党的决定》的基础上,全体党员都应通读《党员必读》,以及邓小平、陈云同志在十二届二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二是要贯彻边学边改,未整先改的精神。三是要对党组织和党员状况进行全面的调查摸底,找出本部门、本单位在整党中要解决的主要问题。四是要抓紧进行清理“三种人”的工作。纯洁组织,是这次整党的一个重要目的,而清理“三种人”是纯洁组织的关键问题。

市中区历时近三年的整党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基本完成了中央整党决定所规定的四项任务。全区参加整党的正式党员共5197人,经过本人申请和组织审定,准予登记的5174人,缓期登记的17人,除名2人,开除党籍2人,给予其他党纪处分的15人。整党期间,区委把统一思想摆到十分重要的位置,对全区党员比较系统地进行了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教育和党的理想、宗旨、纪律教育以及做一个合格党员的教育。在中纪委的指导和市委直接领导下,进行了党性党风党纪系列化教育实验,按照中央和省、市委的有关规定,认真纠正了新的不正之风,查处了党员中严重以权谋私和严重违法乱纪问题。整党中,还联系市中区实际和党员的个人经历,开展了彻底否定“文化大革命”的教育,积极、审慎地进行了核查“三种人”的工作,在区属单位范围内,“文革”中发生的重大事件和问题的基本情况已经查清,有关责任人的错误已作结论,对犯有严重错误的党员给予了纪律处分。在整党中,区委还重视加强基层党组织的建设,全区新建党委、总支、支部130个,同时按照积极慎重的方针发展了一大批优秀中青年知识分子和生产第一线的先进职工入党。通过整党,全区广大党员和各级党组织自觉地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共产主义信念更加坚定;各级领导班子的结构明显改善;民主集中制原则得到较好贯彻,决策民主化、科学化的意识有所增强;各级党组织从严治党,党内生活制度逐步健全;广大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得到发扬,党风进一步好转。三年来,全区涌现出一大批先进党支部和优秀党员,在两个文明建设中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

实现干部队伍和领导班子的革命化、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是具有战略意义的伟大改革,是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不断发展的需要,是新时期党的干部队伍建设的重大方针。为了贯彻党的十二大报告提出的“改革领导机构和干部制度,实现干部队伍的革命化、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的要求,市中区委把大力培养选拔优秀中青年干部作为干部工作的中心任务,区委常委会多次开会研究这一问题,同时在党内外反复进行宣传动员。在具体作法上,打破了过去神秘化的方式,大胆放手地采取群众民主推荐,组织部门考察,党委审定的办法,使培养选拔中青年干部的工作顺利地开展起来。1982年,在区委和局、司党委直接组织的民主推荐活动中,共有1624人参加,推荐出813名对象;通过审定,建立了340名预备干部名单,其中:部、委级15名;局、司级44名;基层领导281名。同时,区委还加强对中青年预备干部的培养、考察工作,共抽调65名预备干部到市、区党校培训,有的则放到领导岗位上经受锻炼,对条件成熟了的58,及时予以提拔。到1982年底,在全区247个基层单位中,已有62%的单位配有中青年干部,40%的局、司、街道和公办中学配有中青年干部。在区委按照“四化”方针,坚持把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抓紧、抓好的努力下,到1984年,全区共选拔575名干部到各级领导岗位上,其中高中以上文化水平的占54%,四十五岁以下的占58%。特别是在1984年进行的机构改革中,对区级和部委局级领导班子作了全面调整,顺利实现了新老干部的合作交替,使领导班子的“四化”程度有了较大提高。调整后的领导班子,平均年龄45.6岁,比原来降低了7.1岁,初步形成了梯形的年龄结构;具有大专以上文化水平的占29.8%,比原来上升了18.5%

五、深入学习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邓小平理论

199210月,党的十四大在北京召开,这次大会确立了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在全党的指导地位。为了贯彻落实党的十四大精神和中共重庆市委的部署,市中区于19932月召开了第七次党代表大会。区第七次党代表大会以后,为进一步掀起学习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新高潮,根据市、区委的安排,区委办公室转发了区委宣传部《关于深入学习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安排意见》的通知。《通知》要求从19934月起,到19964月,用三年时间在全区党员、干部和群众中系统地进行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学习和教育,并提出了学习安排意见,要求在学习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中要做到五个结合:一是学习理论要同了解中央关于经济建设的战略部署、方针、政策结合起来;二是学习理论要同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加快改革开放步伐,抓好本部门、本系统、本单位的工作结合起来;三是学习理论要同企业转换经营机制,政府转变职能,落实改革措施结合起来;四是学习理论要同学习现代经济理论和管理知识结合起来;五是学习理论要同解决干部群众思想上的热点、难点结合起来,通过学习更好地为经济建设和改革开放服务。

通过深入学习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全区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增强了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进一步提高了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同本地区本部门的实际情况结合起来,创造性地开展工作的能力,以更积极更主动的姿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把握历史机遇,促进经济腾飞和社会进步,争相为实现区第七次党代表大会提出的把市中区建设成为经济繁荣、文化发达、科技进步、风尚良好、环境优美、生活小康的初步现代化大都市中心区的奋斗目标,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19979月,党的十五大在北京召开,将邓小平理论载入党章,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十五大以后,中共中央发出了《关于在全党深入学习邓小平理论的通知》。根据中央决定,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联合召开了学习邓小平理论工作会议,江泽民总书记在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对深入学习邓小平理论作了精辟的论述。为了认真学习贯彻中共中央《通知》和江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全区深入学习邓小平理论,兴起理论武装的新高潮,按照市委的部署,中共渝中区委(19953,“市中区”更名为“渝中区”)发出了《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深入学习邓小平理论的通知〉和江总书记重要讲话的实施意见》。        

在全区深入学习邓小平理论,兴起理论武装的热潮中,19982月,渝中区召开了第八次党代表大会。为进一步创造深入学习邓小平理论良好的舆论氛围, 区第八次党代表大会以后,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共产党员在中共渝中区委的领导下,高举邓小平理论的伟大旗帜,以党的十五大精神为指针,发扬“解放思想、奋力争先、负重致远、勤勉务实”的渝中精神,团结和带领全区人民群众,千方百计抓机遇,竭尽全力谋发展,努力把渝中区建设成为繁荣、富裕、文明、进步的现代化城区。

 六、开展“三讲”教育活动

根据党的十五大确定的任务,199811月,中共中央对在县级以上党政领导班子、领导干部中深入开展以“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为主要内容的党性党风教育作出全面部署。12月初,中共中央专门召开深入开展“三讲”教育电视电话会议进行动员。此后,“三讲”教育在全国自上而下,分级分批地开始进行。为了认真贯彻执行中共中央关于开展“三讲”教育的工作部署,根据《中共重庆市委关于开展“三讲”教育的实施意见》的精神和市委关于在渝中区进行“三讲”教育试点工作的要求,19992月,渝中区委制定出《中共渝中区委开展“三讲”教育试点工作的实施方案》,对区级领导班子开展“三讲”教育活动作出了具体安排。

为切实加强对“三讲”教育的领导,确保区级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三讲”教育活动健康、正常地进行,渝中区委成立了“三讲”教育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同时,为确保“三讲”教育活动达到预期的目的,区委将本次“三讲”教育分为五个阶段,即:1、调查研究,作好准备阶段;2、思想发动,学习提高阶段;3、自我剖析,听取意见阶段;4、交流思想,开展批评阶段;5、认真整改,检查验收阶段;并对每个阶段的工作内容提出了具体的要求。      

199935日,区“三讲”教育办公室对五大班子及成员的学习情况进行了统一检查。13日下午,区“三讲”教育领导小组召开第四次会议,通报学习阶段的情况,部署听取意见阶段的安排,市“三讲”教育巡视组到会,肯定区五大班子“三讲”教育试点认识到位,“一把手”亲自抓,制度逗硬,措施得力,前期准备工作扎实。巡视组还通报了驻区以来调查研究、个别谈话收集到的情况,特别是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区“三讲”教育领导小组要求,要进一步提高对开展“三讲”教育的认识,认真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上联系实际查找问题,为下一阶段自我剖析打下思想基础。329日,区委召开“三讲”教育再动员会。会后,各班子多层次召开座谈会,广泛听取了离退休老同志、民主党派、人民代表、政协委员、街道和机关干部的意见。随后,全区780个基层支部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近80%的党员参加,帮助区级班子及成员查摆问题,收回《征求意见表》720份,共提出意见和建议2017条(次)。经汇总,反馈意见材料13份,意见345条,其中属于党性党风方面的意见126条,原汁原味地反馈给有关班子和成员。经过自己找、群众评、同级帮、上级点,班子及成员在自我剖析、听取意见过程中,始终坚持开门整风的原则,多渠道、多方面主动接近群众,虚心听取意见,不怕亮丑,自觉接受干部群众的监督。417日,区委“三讲”教育领导小组召开149名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离委会、退委会、区级各委办局、街道负责人及“三讲”教育巡视联络员参加的会议,对五大班子及30名成员的剖析材料集中评议,收到意见建议174条,对“三讲”教育活动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

通过开展“三讲”教育活动,渝中区区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思想上有了明显提高,政治上有了明显进步,作风上有了明显转变,纪律上有了明显增强,形成了团结向上、齐心协力抓发展的新气象。

七、“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学习

党的十六大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一道,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实现了我们党指导思想上的又一次与时俱进,这是一个历史性的决策。十六大提出要在全党兴起一个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新高潮,是具有战略意义的重要举措。为贯彻落实十六大提出的战略任务,迅速在渝中区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新高潮,根据中共重庆市委的安排部署,20036月,渝中区委发出了《关于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的通知》。要求全区各级党组织首先要通过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把思想进一步统一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十六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进一步凝聚到实现十六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

在全区蓬勃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新高潮中,渝中区委召开了八届十五次全委(扩大)会议。会上,区委书记刘隆铸同志指出:全区各级党组织必须深刻认识、牢牢把握“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指导意义,认真贯彻、自觉坚持“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切实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贯彻到渝中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领域,体现在党的建设的各个方面,落实到全区各项工作之中。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始终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保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精神状态,创造性地开展工作。要始终坚持“发展才是硬道理”,紧紧扭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咬定青山不放松,集中精力,排除干扰,一心一意抓发展。要始终坚持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进一步加快改革开放步伐,不断提高渝中区的综合经济实力、整体竞争力。要始终坚持为民办实事、办好事,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物质文化生活水平,努力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政治、经济和文化利益。要始终坚持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不断提高干部队伍素质,不断增强各级领导班子的领导能力和水平,不断提高各级党组织的凝聚力、创造力和战斗力,为推进渝中区三个文明建设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组织保证。

区委八届十五次全委(扩大)会议以后,全区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和更加坚定的信心,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积极投身于渝中区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努力把渝中区建设成为西部经济强区、文化名区和现代都市风貌区。

八、学习科学发展观,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

 2004310日,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央召开的人口资源环境工作座谈会上发表了关于“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讲话,要求全党“牢固树立和认真落实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切实抓好发展这个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20049月,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作出的《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决定》中,进一步提出了“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更好地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要求,同时提出了“不断提高驾驭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能力”等“五个能力”,“使党的执政方略更加完善、执政体制更加健全、执政方式更加科学、执政基础更加巩固。”

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十六届四中全会《决定》发表后,渝中区委和全区各级党组织充分利用政治理论学习时间集中学习、专题讲座和召开座谈会、讨论会和交流会等形式,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十六届四中全会《决定》,使广大党员、干部深刻认识到树立科学发展观的重要意义,认识到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是新世纪新阶段党应对严峻挑战和完成历史任务的迫切要求,是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现实需要,大家一致表示要努力把各方面的力量凝聚到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上来,把行动落实到推动渝中改革发展的实践中去,进一步加快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2010年基本实现现代化的进程。

 为了更好地营造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的浓厚舆论氛围,渝中区委于200410月发出了《关于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的通知》。要求: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决定》,必须与推动全区各项工作结合起来,以执政能力的提高来促进各项工作的开展,以各项工作的成果来检验执政能力建设的成效。当前,尤其要注重做到以下四个结合:一是要与深入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结合起来,继续在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上下功夫,使“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真正成为统领全局、贯穿各项工作的根本指针;二是要与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弘扬求真务实精神结合起来,在推动渝中区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同时,加快社会事业发展的步伐,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三是要与即将开展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结合起来,始终保持党的生机和活力,进一步增强广大党员干部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四是要与推进渝中区改革发展稳定的各项任务结合起来,更好地深化改革、加快发展、保持稳定。各单位、各部门要认真研究当前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新情况新问题,大力维护社会政治稳定,努力完成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为做好明年的工作奠定基础,扎扎实实、一步一个脚印地把渝中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各项工作不断推向前进。

在学习贯彻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的热潮中,渝中区委还充分发挥了区新闻中心、渝中信息港、教育城域网站等媒体的重要作用,利用制作专题、开辟专栏来营造宣传舆论声势,同时组织宣讲团深入学校、企业、社区进行广泛宣讲,使四中全会精神真正深入到广大群众的心中,收到了显著的成效。通过学习贯彻活动的深入开展,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持之以恒地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已成为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指导工作的自觉行动,为促进渝中经济社会协调、持续、健康发展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九、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

200411月,中共中央提出了《关于在全党开展以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意见》,决定从20051月起,在全党用一年半左右的时间,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这是继“三讲”集中学习教育活动之后,我们党为加强执政能力建设、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采取的又一重要战略举措。为了认真贯彻中央精神,根据中共重庆市委的统一部署,20051月,渝中区委制定了《关于在全区开展以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实施办法》。

125,渝中区召开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动员部署大会,标志着全区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正式启动。

为确保先进性教育活动的顺利开展,渝中区委制定了五项措施,力争使全区所有基层党组织和每个党员都参加活动,受到教育。这五项措施是:一、建立机构,加强活动领导。二、建章立制,夯实活动基础。三、加强宣传报道,营造活动氛围。四、开展调研,确保活动实效。五、培训骨干,增强活动力量。

渝中区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从20051月开始到20066月结束,历时一年半,区委在全区1012个基层党组织、17600多名党员中,分三批开展了先进性教育活动。在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认真学习,统一思想,积极查找和整改在思想、工作、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取得了显著的理论成果和实践成果,达到了“提高党员素质、加强基层组织、服务人民群众、促进各项工作”的目标要求。

通过先进性教育活动,渝中区广大党员受到了一次深刻的马克思主义教育,提高了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更加突出,党的观念、党员意识进一步增强,服务群众、促进科学发展的行动更加自觉;一些软弱涣散的基层党组织得到整顿,党的工作覆盖面明显扩大,基层党组织的作用进一步强化;党员干部的思想作风和工作作风得以改进,群众反映强烈的一些突出问题得到初步解决,党群关系、干群关系明显改善。

渝中区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取得的显著成果,对于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面向未来,在富民兴区、构建和谐渝中的伟大事业中发挥更大作用,具有重要意义。

  十、反腐倡廉建设

20051月,中共中央颁布了《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这是党中央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精神,做好新形势下反腐倡廉工作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为了认真贯彻执行中央关于开展反腐倡廉建设的工作部署,推动渝中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向纵深发展,渝中区委制定了《关于贯彻落实〈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的具体意见》。《意见》指出:要在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中进一步加强反腐倡廉教育,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一、加强以领导干部为重点的反腐倡廉教育。二、加强对全区党员干部的反腐倡廉教育。三、面向全社会开展反腐倡廉教育。四、进一步完善反腐倡廉“大宣教”工作格局。

为进一步做好反腐倡廉工作,推进渝中区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的协调发展,为构建和谐社会提供坚强的政治和纪律保证,20052月,渝中区委召开了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会上决定,为了进一步做好反腐倡廉工作,要重点抓好以下七个方面的工作,即:一是要认真贯彻落实《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二是要维护党的纪律,切实规范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行为;三是要加强党风政风建设,切实解决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四是要认真查办违纪违法案件,坚决惩治腐败分子;五是要深化改革健全制度,努力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六是要围绕政府中心工作,充分发挥行政监察职能;七是要在深化企业改革中加强企业反腐倡廉工作。

在中共重庆市委的指导和渝中区委的领导下,经过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的积极努力,渝中区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了以下显著的成绩:一是加大了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力度,党政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进一步健全。区委制定了《渝中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分工责任制》,将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分解细化为35项,确定由16名区级领导为责任领导,23个部门负责牵头,41个协办部门共同落实,并将完成任务情况纳入区委、区政府年度工作目标,作为考核和奖惩的重要内容。二是加大了反腐倡廉教育和廉洁自律工作力度,党员干部廉洁从政的意识进一步增强。区委从增强党员干部廉洁从政意识出发,结合新形势、新特点和新要求,突出反腐倡廉宣传教育的实效性,为全区495名处级以上领导干部编发了《重庆市渝中区领导干部廉洁从政“五个不许”》手册,编发《警示自律》2期,组织机关干部1000余人观看了《血铸红岩—红岩历史人物报告展演剧》,向全区领导干部的家属发出了“营造和谐幸福家庭,构筑家庭拒腐防线”的倡议书,开通了手机廉政短信,在全区基层纪检监察组织中建立了31个纪检监察电化教育网点。通过形式多样、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广大党员干部廉洁从政意识不断增强,拒腐防变能力得到进一步提高。三是加大了违纪违法案件查处工作力度,依纪依法惩治腐败的能力进一步提高。2005年全年,区纪委共受理群众来信来访电话举报275件,办理信访案件15件,办结15件;办理信访问题44件,办结44件。受理违纪违法线索26件,初核16件,立案9件,结案8件,处理违纪人员8人。查处大要案件6件,涉及处级干部2人,科级干部1人,一般党员或干部5人。办理申诉复查案件2件,按期解除行政处分1人。通过办信办案为国家和集体挽回经济损失252余万元。对42件反映不实的问题,及时予以澄清,保护了干部的工作积极性。

重庆党史微信公众号

重庆党史网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人和街99号  邮编:400015
渝ICP备11000637号-3 技术支持:华龙网
渝公网安备:50019002502086

您是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