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杨闇公烈士陵园

2017-05-15 12:31:17来源:重庆党史网

 杨闇公烈士陵园内景

杨闇公是中国共产主义运动先驱、党内早期的军事工作领导人、四川党团组织主要创建人和大革命运动的主要领导人,1927年重庆三三一惨案(四川军阀刘湘制造的屠杀参加重庆各界反对英美帝国主义炮击南京市民大会群众的惨案)后不幸被捕,于192746日壮烈牺牲于浮图关。杨闇公牺牲后,其父杨淮清及革命同志找到其遗体,暂时厝于重庆江­北相国寺。1938年,杨淮清派杨闇公夫人赵宗楷将烈士遗骨运回家乡,葬于双江­黄家沟枣子湾。

    1957年,中共四川省委为烈士修墓立碑,朱德题写碑文。1987年,四川省委及重庆市委决定搬迁墓地,在潼南城郊石碾村修建杨闇公烈士陵园。同年328日,邓小平为杨闇公烈士塑像题名。198742日,杨尚昆、廖汉生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为陵园落成揭幕。2011年,陵园进行改扩建,在原有占地12.5亩的基础上扩展到50.5亩,分为入口休憩区、陵园瞻仰区、展览办公区和森­林公园区。整个陵园以灰白色为主基调,以三层平台代表烈士留学日本、回国组建“中国青年共产党”、为革命献身三段重要人生经­历。在最后一层平台,走向杨闇公烈士墓的台阶是29级,代表了杨闇公为了共产主义信仰献出了自己29岁的生命。与杨闇公墓紧邻的是其夫人赵宗楷之墓。

    杨闇公烈士陵园是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重点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
重庆党史微信公众号

重庆党史网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人和街99号  邮编:400015
渝ICP备11000637号-3 技术支持:华龙网
渝公网安备:50019002502086

您是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