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中国西部科学院旧址

2017-05-15 14:11:43来源:重庆党史网

 

中国西部科学院惠宇楼 

中国西部科学院旧址位于北碚区文星湾42号,主建筑为惠宇楼,居一山地之上,可眺嘉陵江水,折中式建筑,小青瓦庑殿顶,砖木结构,一楼一底加阁楼共三层,占地面积708平方米,有较高的建筑艺术价值。旧址内有卢作孚旧居。

中国西部科学院为中国第一个民办科学院。1933年,卢作孚向国民政府军政要员杨森劝募2万元,于次年建成。因杨森字子惠,故名“惠宇”。19391月,中央研究院动植物研究所迁来此工作。1944年该楼借给中国西部科学博物馆,作展览大楼,设地理、地质、工矿、生物、农林、医药卫生6个分馆,是中国人自己建立的综合了众多学科的第一家自然科学博物馆。1946年更名为北碚科学博物馆。1949年以后,先后改为西南人民科学馆、西南博物院自然博物馆、重庆市博物馆自然部。1981年改为重庆市博物馆自然馆北碚陈列室至今。值得一提的是,自1938年北碚地方党组织建立,这里就有党员和党组织活动,是北碚地方党组织活动的重要活动地点。

中国西部科学院旧址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重庆党史微信公众号

重庆党史网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人和街99号  邮编:400015
渝ICP备11000637号-3 技术支持:华龙网
渝公网安备:50019002502086

您是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