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宋庆龄旧居暨保卫中国同盟总部旧址

2017-05-15 12:53:50来源:重庆党史网

 

   

宋庆龄旧居暨保卫中国同盟总部旧址外景

 宋庆龄旧居暨保卫中国同盟总部旧址内部陈展

   

   

宋庆龄旧居暨保卫中国同盟总部旧址位于渝中区两路口新村5号,由主楼、后楼、防空洞等建筑设施构成。

抗日战争时期,宋庆龄曾两次来到重庆,在重庆生活、工作4年多。第一次是1940331日,宋庆龄在她两姊妹的陪同下第一次来到战时首都重庆。194059日,宋庆龄随姊妹飞回香港。1941128日,太平洋战争爆发,10日宋庆龄在廖承志等中共人员的帮助下,第二次从香港来到重庆,住进了两路口新村3号(现两路口新村5 号)。宋庆龄这次到重庆,主要是想重建“保卫中国同盟”。19428月,“保卫中国同盟”中央委员会在重庆重新建立,宋庆龄仍然担任主席。“保卫中国同盟”的办公地点就设在宋庆龄的寓所。194511月,宋庆龄离渝返沪,“保卫中国同盟”也随之迁往上海。

旧居内展出的实物和历史照片等共110件,反映了1941年至1945年宋庆龄在渝期间,重新组建保卫中国同盟委员会并担任该会主席,致力于国共合作,争取国际援助,输送物资救助伤员、孤儿和难民,全身心投入抗日战争的历史事迹以及她对中华民族所作出的杰出贡献等。

宋庆龄旧居暨保卫中国同盟总部旧址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重庆党史微信公众号

重庆党史网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人和街99号  邮编:400015
渝ICP备11000637号-3 技术支持:华龙网
渝公网安备:50019002502086

您是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