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中共中央南方局暨八路军驻重庆办事处旧址(红岩村13号旧址)

2017-05-15 12:50:05来源:重庆党史网

 

 

 

红岩村13号旧址占地面积501平方米,建筑面积1186平方米。整幢楼房为土木穿斗式结构,系20世纪30年代建筑,是抗战时期中共公开机关八路军驻重庆办事处和秘密机关中共中央南方局办公的驻地。

1939年初,中共中央南方局和八路军驻重庆办事处在重庆成立,最初将办公地点设在城内的机房街70号。但由于城内住房不够使用,加上日机轰炸,很不安全,周恩来到重庆后便指示工作人员在城区近郊另觅新址。在征得原­红岩嘴大有农场主人饶国模女士的同意后,1939年秋天,由八路军驻重庆办事处的工作人员自己设计,将农场一幢三层楼房重建为中共中央南方局和八路军驻重庆办事处的办公楼。从此,红岩村成为中国共产党在国统区的指挥中心。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毛泽东、周恩来、董必武、叶剑英、邓颖超、秦邦宪、王若飞、吴玉章、林伯渠等都在此工作生活过。

办事处旧址一楼为公开机关八路军驻重庆办事处。皖南事变以前,这里也是新四军驻重庆办事处。办事处下属的经理科、文书科、总务科、交通运输科和警卫班等机构都设在这里。旧址二楼为秘密的中共中央南方局机关办公地,三楼为秘密电台所在地。办事处旧址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重庆党史微信公众号

重庆党史网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人和街99号  邮编:400015
渝ICP备11000637号-3 技术支持:华龙网
渝公网安备:50019002502086

您是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