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重庆红岩革命纪念馆

2017-05-15 12:28:46来源:重庆党史网

 

 

红岩革命纪念馆 

 

 

“千秋红岩”陈列展览 

 

重庆红岩革命纪念馆位于重庆市渝中区红岩村52号(原红岩嘴13号),是抗日战争时期中共中央南方局和八路军驻重庆办事处所在地。为加强对与中共中央南方局历史有关的革命遗址的保护利用,后又将桂园、周公馆、《新华日报》营业部旧址等纳入红岩革命纪念馆管理。

1955年,为纪念抗战时期和解放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在重庆领导革命的历史功绩,人民政府在红岩村原中共中央南方局所在地筹建纪念馆,于195851日建成并正式对外开放,1959年董必武题写“红岩革命纪念馆”馆名。新馆19993月动工修建,占地1780平方米,建筑面积5300平方米,展厅面积4900平方米。纪念馆外墙体采用优质红色花岗石干挂而成,整幢建筑由下向上倾斜,宛如一块倒卧的巨大的红色岩石,象征和寓意着以周恩来为首的中共中央南方局在这里培育的红岩精神坚如磐石、永放光芒。该馆共四层楼,有《千秋红岩——中共中央南方局历史暨文物陈列》展览。该展览通过丰富的文物、图片、文字资料等,全面生动地反映了以周恩来为代表的中共中央南方局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抗日战争时期和解放战争初期于中国南部地区所进行的伟大革命斗争;充分展示了以周恩来为首的中共中央南方局和八路军驻重庆办事处同志,为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不畏艰险、执着追求,在国统区高举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旗帜、全力维系国共合作抗战大局的战斗历程,以及他们在复杂艰难的条件下所锻造培育出来的以“崇高思想境界、坚定理想信念、巨大人格力量、浩然革命正气”为特色的红岩精神。纪念馆还展出了《新华日报》印刷机、《新华日报》合订本、《参议员毛泽东在渝市之动态》等多件国家一级文物以及大型油画10余幅、历史图片千余张。红岩革命纪念馆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

 

【友情链接】http://www.hongyan.info/

重庆党史微信公众号

重庆党史网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人和街99号  邮编:400015
渝ICP备11000637号-3 技术支持:华龙网
渝公网安备:50019002502086

您是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