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南下干部陈继宇的感人事迹

2017-04-21 11:06:41来源:重庆党史网

(1904-1948) 

 

陈继宇,又名寄宇,字启盛,19041230日出生于四川省荣昌县路孔场(今重庆市荣昌区万灵镇)。幼年时在家读私塾,随后读了2年旧制小学。17岁时因父亲病故,过早地担起了家庭生活的重担。

1926年,陈继宇迫于生计离开路孔,去重庆投奔远房亲戚赵宗照。赵宗照是路孔团总赵硕生的五儿子,思想进步,在重庆商业中学读书期间已加入了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赵宗照与荣昌峰高人于雨霖是表亲,所以他把陈继宇介绍到时任合川黄慕颜部尉官的于雨霖处,让他帮陈继宇谋个差事。

1926年夏,中共重庆地委决定在顺庆(现南充市)、泸州、合川三地举行起义。11月中旬,成立了中共重庆地委军事委员会,杨闇公为书记,朱德、刘伯承为委员,并确定了125日首先在顺庆起义的作战方案。由于不慎泄密,顺庆方面提前起义,于123日打响了顺庆起义第一枪。同日,黄慕颜部在合川起义,并开往顺庆。于雨霖一时也难于为陈继宇找着适合的职业,因此陈继宇也随同黄慕颜部到了顺庆。

顺庆起义,震惊了四川军阀。邓锡侯、刘文辉等调遣兵力,分四路围攻顺庆,敌我双方进行了异常激烈的战斗,均伤亡惨重。到13日午后4时许,刘伯承宣布起义军立即撤离顺庆,于雨霖与陈继宇也相继随军撤回合川。不久,陈继宇离开合川到重庆,并由赵宗照介绍,加入了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

1928年,赵宗照在重庆《新蜀报》发表了名为《工人苦》的文章,引起当局注意。此时大革命已失败,白色恐怖笼罩全川,赵宗照在重庆呆不下去了,4月,他与陈继宇一同回到故乡路孔。为了维持一家老小的生活,陈继宇到路孔乡公所当上了赵硕生的收支员。

1929年正月十四日,赵宗照和陈继宇在文昌宫搭起戏台演文明戏,剧情激怒了地方恶势力的代表赵云渠。

路孔乡的万灵寺小学是利用当地的庙产办的一所学校,赵彤成任这所小学的校长。他借口学校开支增大,大量出卖庙产田地,从中贪污了不少公款。陈继宇利用在乡公所当收支员的机会,掌握了赵彤成贪污庙产的大量实证,与赵宗照一道联合二郎滩曾家人,把赵彤成赶下了台。

10月中旬的一天,陈继宇、赵宗照利用观音寺小学开学生家属会的名义,通知学校附近一些农民也参加会议。陈继宇上台讲话,说参加农协会就是由自己报名登记,目的是为农民撑腰,不要让绅粮随便加租、加押,以减轻农民负担,如果家里有学生,由农协会每月补助角子二角,作买笔、墨、纸、砚之用。赵宗照的佃户宋海清当场参加了农协会,在他的带动下,其他佃户也纷纷表示愿意参加农协会。

为搞农民运动,赵宗照与陈继宇带领佃户十几个人,趁夜深人静到大足石马五区逼地主交枪、借谷子,还通过于雨霖搞到一批武器,准备在大足县和荣昌县交界处的猫鼻梁地区发动农民暴动。由于暴动失败,陈、赵二人到重庆避难。1930年夏回到二人故乡。

在荣昌县峰高乡一带,由于国民党军阀强迫农民种植鸦片烟,按种烟苗的窝数强行计征税款(俗称窝捐),引起农民强烈不满。19304月,共产党员何璧昆和进步知识青年邓良栋、何毓森等在峰高乡领导了全乡农民武装反抗反动势力增加烟苗捐的斗争。

为支持抗“窝捐”斗争,赵宗照变卖田产购买武器。陈继宇还和赵宗照、于雨霖到路孔地主柏吉武家“借”了3支小快枪,等着峰高人来接货。

赵彤成被赶下台后,心怀不满,伺机报复。他得知陈继宇、赵宗照等搞枪支持峰高抗“窝捐”斗争,觉得时机到了。于是邀约赵氏族人,以陈、赵等人宣传赤化,图谋不轨的名义,联名向县里告状。由当时路孔乡的团总赵其中带领乡丁和县政府团练局的人员准备抓捕赵宗照、陈继宇、于雨霖等人。

旧历919日,陈继宇、于雨霖被抓,押送到乡公所。

当天晚上,赵宗照和他的表弟梁子道也被捕,陈继宇、赵宗照、于雨霖被贯以“异党份子、以枪济匪”的罪名,被判20个月刑期,关押在县城监狱。

1932年初,赵宗照的堂兄赵建成任荣昌中学校长。他与赖姓教师私交甚好,而赖老师的弟弟恰好是荣昌县长林奇的师爷。因为这层关系,赵建成向赖师爷提到想保释赵宗照。这年冬天,赵建成得知林奇要调离荣昌,赶着找赖师爷帮助了结此事。在林奇离任的前几天,赵建成从县城派人带了50块大洋,到仁义场买了3盆素心兰送与林奇。事后不久,由赵建成作保人,释放了赵宗照。由于赵宗照、陈继宇、于雨霖是同案,因此陈继宇也由赵建成作保人于年底释放出来。

1933年署假,陈继宇在路孔大桥头碰见了赵建成,他请赵建成帮忙找点事情做。这年下期,赵建成安排陈继宇在荣昌中学批改学生的作文,工资比职员略高,大概是20块大洋。后来代教国文课,一直到1935年上半年。

1936年初,陈继宇由好友周泰横介绍到重庆警察局六分局工作,此后到成都考进了当时的四川省粮食干训班。干训班结束后,安排到万县任四川省粮食厅驻万县专员。                                               

19366月,中央红军长征到达陕北后不久,“中国人民抗日红军大学”在陕北瓦窑堡成立。19371月,中央军委将“中国人民抗日红军大学”更名为“中国人民抗日军事政治大学”。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日救亡运动高潮的推动下,一批又一批热血青年和爱国知识分子,满怀抗日救国的热忱,勇敢冲破日寇和国民党顽固派的层层封锁,千里迢迢来到抗大寻求抗日救国的真理,探索民族解放之道路。

193821日,陈继宇、李新、王方名、罗义淮、胡其谦等5人想尽千方百计秘密踏上赴陕北的追求革命之路。途径渠县、阆中、陕西褒城、西安,310日,终于到了延安。陈继宇在延安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193849日,陈继宇成为中国人民抗日军事政治大学第4期第3大队学员。在抗大学习半年后,上级派陈继宇到山西青年抗日决死队第3纵队陈光斗部任上尉副官。

山西青年抗日决死队,是抗日战争时期由中国共产党倡议创建并实际领导的,隶属第2战区国民党晋绥军(即山西阎锡山所统辖的军队)建制的一支特殊形式的人民抗日武装。抗日决死队第3纵队政委是戎子和,纵队长最初是陈光斗(旧军官),数月后改换成颜承嘏,政治主任是董天知。第三纵队驻沁水,冀成,长治等地,配合八路军129师及晋豫边区的唐天际的济南支队转战于太行、太岳山区。

1939121日,阎锡山发动事变,命令共产党领导的抗日决死队第2纵队于5日进攻日军,此举将使该部置于日顽两面夹击境地。因此第2纵队拒绝执行命令。阎便宣布第2纵队为“叛军”,下令“讨伐”,以6个军的兵力,向隰县、孝义一带的新军攻击。3日,王靖国的19军、陈长捷的第61军将决死2纵队196旅旅部包围解决。第2纵队苦战突围,部分转入晋西北。阎随即袭击八路军后方医院,惨杀隰县等6个县的政府、牺盟会干部及八路军第115师伤病员千余人。同时,阎令赵秉绶进攻晋西北抗日决死队和第115师第358旅。在晋东南,阎军孙楚部暗结日伪军,进攻决死队第3纵队,沁水、阳城、晋城、浮山、长治等抗日政权被摧毁。在这次事变中,陈继宇被捕。

陈继宇与196旅政治部的陈颀、杨槐等被45师扣押后,于194051日,被带到一个山中窑洞里拘留。虽然他们已十分疲劳饥饿,却不肯吃一口国民党45师送来的饭菜,不断地高唱“决死队队歌”和“黄河大合唱”,以示反抗。第二天,他们被送到27军军部,军长范汉杰指示由45师处理,复又带回45师师部关押在一个大院里,人身不得自由。

被扣押的第三天,45师政治部主任找陈颀和杨槐说:你们只有两条路:一是接受我们的改编,二是送你们到大后方去“受训”。为了不远离根据地和创造返回部队的机会,他们被迫“同意”改编为45师工作队,由45师一名中尉级政工干部王国栋任工作队队长。此人同情抗日,对他们顽强的斗争精神十分敬佩。

为寻找脱离虎口的机会,在王国栋的同意下,工作队到45师各部进行参观,通过参观摸清了逃离线路。紧接着便组织秘密行动,首先把陈继宇化装成病号,在当地群众的帮助下送走了。

“十二月事变”后,在八路军总部和129师的指导下,经过整军,决死队第13纵队正式编入八路军129师的战斗序列,决死队第24纵队则纳入八路军120师的战斗序列。

1940年整军以后,山西新军各部大部兼管军分区的工作,决死3纵队兼太行第3军分区。

1941910月的“铁壁合围大扫荡”中,日军出动兵力3万人,历时13天。陈继宇跟着部队准备向长治南部的壶关县大山里转移,根本就没有制空权的队伍白天就成了鬼子飞机的轰炸目标。914日饭后,正在行军中的队伍遭到鬼子飞机的轰炸,在这次轰炸中,陈继宇被弹片击中,住进了医院。住院期间,他在给儿子的信中写道:“我这次负伤住院,上级为了照顾我的身体,在物质条件极困难的情况下,每天供给我一个鸡蛋。我身体恢复后一定上前线多杀几个小鬼子。”

19453月,陈继宇受组织派遣,随部队来到安徽省无为县严家桥一带,继续同日军作战。为适应作战需要,陈继宇在连队组织爬山训练,增强了官兵的体质。

抗战胜利后,陈继宇所在部队奉命于19462月转移到山东临沂。1946626日,蒋介石悍然撕毁停战协定和政协决议,向中原解放区发动大规模进攻,全面内战由此开始。

19469月,担任9999师副师长的同乡刘国光,在如皋与扬州之间的黄桥与新四军作战时被俘,后集中在山东临沂学习。一天,他收到陈继宇写的信,勉励他要努力学习,到解放区多看看,认识共产党和国民党的本质区别,选择自已的前途。

1947年秋,党中央要求各解放区积极向国统区发展,以扩大解放区,中共豫皖苏区党委和军区作出了开辟阜阳,建立阜南县的决定。11月,阜南县在吕大寨(现属临泉县)宣布建立,任命3团政委刘果兼任中共阜南县委书记,林野平调任县长,配备20多位干部,由三团协助开辟阜南。19483月初,从山东解放区调来一批南下干部,陈继宇就是其中之一。

这批干部由曾希圣带领准备进入皖江地区,目的是开辟新区,迎接解放大军渡江。他们刚到达豫皖苏党委住地吕大寨,就接到上级通知,鄂豫皖苏区被敌人封锁,不能继续前进,要求他们留下来就地帮助地方工作,再伺机南下。这时县委书记刘果已调离阜南,于是就从这批干部中抽出陆学斌任阜南县委书记,庄玉铭任副县长,县长仍是林野平。陈继宇和其余十几位同志被派到刚成立的各区帮助工作,陈继宇被任命为柴集区区委书记、区队指导员。因柴集区面积大,不利于开展工作,县委遂决定从柴集区南部划出一部分成立赵集区,任命陈继宇同志为赵集区区委书记、区队指导员。

建县初期的阜南,土匪、小炮队、还乡团以及盘踞在阜阳城的国民党残余军队和保安团等十分猖狂,纷纷勾结向我新生政权疯狂反扑。他们在政治上制造谣言,蛊惑人心,在经济上进行封锁,在军事上组织清剿,杀害革命干部和群众。为保卫基层政权,保护人民利益,陈继宇担任赵集区委书记、区队指导员后,及时组织人民武装力量,一面抗击敌人的清剿,一面镇压土匪、土顽等地方反动武装。经过10多次战斗,歼敌600多人,俘敌500多人,缴获了大量武器,巩固了人民政权,进一步发展壮大了人民武装,维护了群众的生产生活秩序。        

这时解放战争进入关键阶段,各种军需物资十分紧缺。陈继宇遵照上级指示,集中力量筹集粮款,以保障解放军的后勤供应。主要筹集方式是向大地主加征,但不向农民征收,这样既打击了恶霸地主,又赢得了民心。

194865日,小麦刚收完,正准备征粮时,阜阳国民党清剿部队由临泉老集突然窜到赵集清剿。由于敌众我寡,陈继宇沉着应战,将区委和区队干部战士分散隐藏到群众家里,他自己则藏在集上一家饭店门后,敌人没搜到正准备撤离时,饭店老板娘突然叫喊她家藏有八路军,敌人回头搜查时,陈继宇当机立断从后门离开饭店并进行还击,数十名敌兵随后追赶。面对凶恶的敌人,他边打边撤,身负重伤,最后壮烈牺牲在赵集西北角的沟边上,时年44岁。

2011114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追认陈继宇为革命烈士。

(中共重庆市荣昌区委党史地方志办公室陈朝权魏全红)

重庆党史微信公众号

重庆党史网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人和街99号  邮编:400015
渝ICP备11000637号-3 技术支持:华龙网
渝公网安备:50019002502086

您是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