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地下党员蓝昆在荣昌的日子

2017-04-07 11:35:58来源:重庆党史网

 

陈朝权张良安

 

蓝昆,又名蓝田,号种玉,1908年生,荣昌直升人(今重庆市荣昌区直升镇)。幼年时家庭贫穷,兄弟7人,蓝昆最幼。虽然生计艰难,兄长们仍然想法让他上学。1926年他考入荣昌中学师范部第一班学习。

1926年和1927年间,在以杨闇公等共产党员为核心的国民党(左派)四川省党部(即和国民党右派省党部相对立的莲花池省党部)的推动下,在荣昌驻军负责人罗仪三、韩守斋(共产党员)、车耀先、吴超然(共产党员)的帮助下,荣昌当时的革命气氛十分浓厚。192612月,莲花池省党部派来了共青团员裴紫琚为荣昌党务指导员,与廖逢吉、郭仲容等人共同筹组国民党(左派)荣昌临时县党部。1927年初,共产党员荣昌中学校长吴尚周和吴超然、青良翰三人在荣昌中学组成了荣昌县第一个党组织—中共荣昌支部,使荣昌县和荣昌中学的反帝、反封建斗争得到迅猛发展。蓝昆在荣昌中学师范部积极投入了这场斗争,并在斗争中受到了教育,提高了觉悟,后经共产党员吴超然和共青团员裴紫琚介绍加入了国民党(左派)。他在参加国民党(左派)的登记表中写下当时的认识:“中国深受帝国主义侵略、军阀压迫和劣绅土豪的剥削,愿意参加中国国民党。为打倒帝国主义、军阀及劣绅土豪共同奋斗。为此愿积极投入农工运动”。蓝昆加入左派国民党后即担任第一区党部第一区分部(荣昌中学师范部)常务委员,当时的常务委员即为主要负责人。

1927113日至20日,蓝昆等8人利用学校放寒假组成乡村讲演队,到7个乡场做宣传讲演,蓝昆为理事并带队。这次宣传张贴标语3000份,散发传单1200份,由县党部补助大洋15元作为活动经费。宣传结束后还统计了演讲次数,检验并评定了演讲效果,以蓝昆演讲21次为最多。这次宣传得到了临时县党部的函复嘉许。蓝昆经过党的教育和考察,经青良翰介绍参加了中国共产党,他是在荣昌加入中国共产党的第一批党员之一。

1927年春,刘湘、王陵基勾结蒋介石制造了重庆三•三一惨案,反动势力加紧了对革命力量的镇压,白色恐怖笼罩全川,吴尚周、吴超然、青良翰等共产党员被迫撤走,蓝昆怀着沉重的心情送别青良翰,远送几十里才依依惜别。

1928年,蓝昆从荣昌中学师范部毕业后到荣昌德化小学任教。这所学校原来是一所基督教的教会学校,1927年在荣昌反帝、反封建的革命浪潮中,荣昌“美以美会福音堂”被迫改称“中华基督教会福音堂”,原福音堂小学改称德化小学。蓝昆到校的第一件事就是开设“三民主义”课,向学生们宣讲什么是帝国主义侵略,为什么军阀们老是你打过来我打过去,为什么只有“联俄、联共、扶助农工”的三民主义才是真三民主义等等。蓝昆的讲课生动、感人,总是引证历史和现实,激发学生的爱国热情和革命激情。

按照教会规定,福音堂的小学生每个星期日都必须到校和教徒们一道做礼拜,清查缺席比上课还严。蓝昆在这所学校成功开展了反对作礼拜的斗争。经过蓝昆对一些高年级学生的教育和酝酿,在一个星期日上午,这些高年级学生站在礼拜堂外的小操场上,一面喊着“不做礼拜,不当亡国奴”的口号,一面引着那些低年级的小娃娃坐在外面玩耍,大家都不进礼拜堂的门。气得那些牧师和信徒们吹胡子瞪眼睛。校长出来高压,软劝、硬拖都不顶事。从此以后,每星期日的礼拜就再没有学生参加了。

蓝昆在荣昌中学师范部学习期间和担任教职员后,曾经创办了渝城群生平民学校,和赵纯继、宋伟、王庭光、廖永桂等开办了启智平民学校,有男、女中的学生十余人参加了教学。校址利用中学校舍,分男子部、女子部,共有十来个班。这个学校主要由蓝昆负责,经费全靠蓝昆去募捐维持,学生不但不收费,还发书,采用鼓舞爱国热情和革命意志的平民学校课本。启智平民学校发动男女中学生开展了反对大烟鬼校长李丕成的运动。他们把李丕成的大烟具送到县政府,一路高喊“打倒李丕成”的口号。启智平民学校还以荣昌中学、荣昌师范学生会的名义刻印传单,张贴标语加以支持。

后来,蓝昆曾先后任永川县立小学训育主任、江津白沙黑石山聚奎学校教员。1936年,因肺病病逝于重庆宽仁医院,年仅28岁。

(作者单位:中共重庆市荣昌区委党史地方志办公室)

重庆党史微信公众号

重庆党史网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人和街99号  邮编:400015
渝ICP备11000637号-3 技术支持:华龙网
渝公网安备:50019002502086

您是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