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巫溪县开展“双枪女英雄”陈昌秀烈士殉难日纪念活动

2017-03-27 15:42:55来源:重庆党史网

 

 

为缅怀革命先烈丰功伟绩,325,巫溪县开展“双枪女英雄”陈昌秀烈士殉难日纪念活动。

活动中,红色讲解员熊梦婪讲述了陈昌秀烈士英雄事迹,尖山镇川山村党支部书记刘兴平介绍了陈昌秀烈士遗骸发现过程和陈昌秀烈士陵园建设情况,巫溪县委党史研究室负责人介绍了陈昌秀铜像设立情况。红星小学全体教师在陈昌秀烈士铜像前宣誓“忠于党和人民、办社会满意乡村教育”。参加活动代表分别向烈士敬献了花篮,并参与了陈昌秀烈士纪念广场植树活动。

此次活动由巫溪县委党史研究室主办,尖山镇党委、政府和红星小学共同承办。县文化委、县委党史研究室、文峰镇、徐家镇、尖山镇、通城镇、县域重点革命遗址纪念园等单位代表共计60余人参加活动。

陈昌秀是小说《红岩》双枪老太婆的重要历史原型。1918年,陈昌秀出生于云阳县大阳乡,1938年与宋海清结为伉俪,是威震敌胆的双枪女侠。1947年,陈昌秀加入川东游击队奉大巫支队,先后参加了云阳南溪、奉节紫霞河、巫溪朝阳洞、巫溪红池坝、城口菜子坝等地战斗。1948325日,在尖山镇川山村黄家垭口,为掩护战友突围英勇牺牲。

(巫溪县委党史研究室陈宇林供稿)

重庆党史微信公众号

重庆党史网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人和街99号  邮编:400015
渝ICP备11000637号-3 技术支持:华龙网
渝公网安备:50019002502086

您是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