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与文化自信”研讨会暨《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系列读本》出版座谈会举行

2017-03-06 16:47:46来源:中国共产党历史网

 

226日,“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与文化自信”研讨会暨《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系列读本》出版座谈会在嘉兴南湖革命纪念馆举行。中央党史研究室宣教局局长任贵祥,教育部高等学校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王炳林、副主任赵军,浙江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金延锋,浙江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副厅长于永明,中共党史出版社副总编吴江,嘉兴学院校长盛颂恩等出席会议。会议由教育部高等学校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和高等学校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与文化资源研究中心理事会秘书处主办、嘉兴学院承办,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高校的5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和革命精神重要论述精神,开展中共党史、革命精神与红色文化资源的研究教育宣传,教育部与中央党史研究室于2013年联合设立了高等学校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与文化资源研究中心,在复旦大学、嘉兴学院、湘潭大学、井冈山大学、赣南师范大学、遵义师范学院、延安大学、河北师范大学等8个高校设立首批研究基地。《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系列读本》是“研究中心”推出的一项重要研究成果,包括《先驱精神》、《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苏区精神》、《长征精神》、《抗战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8本,共计155万字,由中共党史出版社20171月出版。

王炳林在会上介绍了系列读本的编写和出版相关工作。他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文化自信,强调“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革命文化的核心和灵魂是革命精神。深入研究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对于坚定文化自信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和实践意义。他强调,为持续深化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研究,高等学校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与文化资源研究中心充分发挥各研究基地的地域优势和研究特色,围绕新民主主义时期形成的革命精神开展深入研究,力图打造一套集思想性、学术性、可读性于一体,有学理支撑、有社会影响、系统性较强的革命精神读本。这次出版的《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系列读本》就是这项工作的阶段性成果。

任贵祥在讲话中指出,《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系列读本》概括了8种革命精神的基本精髓和丰富内涵,系统展现了民主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谱系,是研究和弘扬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的重要成果,对于深入研究、广泛宣传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和时代精神,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青少年理想信念教育和高校宣传思想工作,发挥党史资政育人作用具有重要意义。

浙江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金延锋,浙江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副厅长于永明,中共党史出版社副总编吴江在会上发表讲话,对图书出版表示祝贺。

与会专家学者围绕“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与文化自信”开展了深入研讨,并对《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系列读本》的编写出版给予了高度评价。

清华大学肖贵清、中国人民大学杨凤城、西南交通大学胡子祥、井冈山大学张泰城等专家学者认为,近代以来的革命传统已经构成中华民族的重要文化基因,中国共产党是在近代以来中国革命的社会与精神背景下诞生并走上历史舞台的。弘扬革命精神,可以以文化人、以史育人、以理服人、以情动人,引导党员群众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

北京大学仝华、北京师范大学冯留建、上海交通大学陈锡喜、浙江省社科联陈先春等专家学者认为,系列读本注重学理支撑,以确凿、权威的史料为依据,深入挖掘与革命精神相关的事件、人物,坚持史论结合、论从史出;以大量生动鲜活的案例,阐述了革命精神的丰厚内涵,对革命精神的历史意义和时代价值做了深刻论述;采用通俗化的语言,把讲故事与讲道理结合起来,说理透彻、深入浅出,形式活泼新颖、图文并茂。

中国人民大学刘建军、复旦大学杜艳华、福建师范大学李方祥等与会专家学者表示,高等学校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与文化资源研究中心的设立和系列读本的编写出版标志着革命精神研究从地方文化和地方特色转变为国家战略和国家工程、从分散的零星的研究转变为规模化和整体化研究、从相对简单化的研究范式转变为更加完整的研究范式、从单一学科归属和支撑转变为多学科参与和协同攻关。

与会专家学者一致认为,系列读本为深化对“文化自信”内涵的认识提供了具体诠释,为引导人们确立“文化自信”提供了生动教材,对深化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研究教育宣传,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和坚定文化自信具有重要意义。

会上,教育部社科中心还向浙江省委党史研究室、浙江省教育厅及嘉兴南湖革命纪念馆赠阅了图书。

 

重庆党史微信公众号

重庆党史网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人和街99号  邮编:400015
渝ICP备11000637号-3 技术支持:华龙网
渝公网安备:50019002502086

您是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