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曲青山:大时代需要一个坚强核心

2017-01-10 10:38:18来源:中国共产党历史网

 

记者|王全宝 文|陈婷婷

“世界形势正发生深刻的变化,中国也处于大变革之中。中国作为一个新兴的大国,在崛起、复兴过程中,我们强烈地需要一个领袖人物,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带领全国人民去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2016 1230日,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主任曲青山在接受《中国新闻周刊》专访时如是说。

曲青山曾长期在西部的青海省任职,历任青海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青海省委常委、宣传部长。200910月奉调进京,任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中国中共党史学会副会长。20141月,他出任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主任。

作为正部级中共中央直属机构,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是中共中央主管党史业务的工作部门。其主要职责包括深化党史研究,准确记载和反映党的历史;征集、整理、编纂重要党史资料;进行党史宣传教育;指导中国中共党史学会和中国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的工作等。

作为党史研究机构的负责人,曲青山认为,一个有智慧、有担当的坚强领导核心,能够引领一个国家、民族走在时代的前列。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于20161024日至27日在北京举行。全会正式提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图|新华

理论成果、制度成果、政治成果

中国新闻周刊:两个月前召开的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具有里程碑意义。你如何评价这次会议的成果?

曲青山:我认为六中全会取得了三个方面的重要成果,即理论成果、制度成果和政治成果。

从理论成果上看,六中全会的主题是全面从严治党,从习总书记的三次讲话中可以得出很多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

从制度成果来看,则主要体现在准则制定和条例修订上。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它们在党内法规体系中位阶是比较高的。

《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是作为党内重要的政治制度推出的,从十二个方面列问题,开药方,提出解决办法、措施。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则在于抓落实,完善党内监督。监督机制的落实影响着制度落实,这两个法规是从立规矩、抓落实两个方面展开的。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内容和基础,加强党内监督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支撑和保障。

从政治成果上看,六中全会正式提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明确习近平同志在党中央和全党的领导核心地位。这是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最重大的一个成果,具有里程碑式的伟大意义。

中国新闻周刊:关于这个政治成果,请你进一步阐释其具体内容和意义是什么?

曲青山:这要从国际和国内形势来分析。从国际上看,世界形势发生深刻的变化,中国也处于大变革之中,世界上有很多热点难点问题。中国作为一个新兴的大国,正在崛起,在复兴,强烈需要一个杰出的领袖人物,作为全党的核心,带领我们全国人民去奋斗。

从国内来说,两个百年目标的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了决胜阶段,民族复兴到了关键时期。我们确定的宏伟目标能否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第一步,也是很关键的一步。第一步完成,还有30多年,后面的战略、方略、规划、部署都非常重要。我们中国日益走向了世界舞台的中央,在这个时候,我们党需要有坚强的核心带领我们去实现这个目标。

可以说,明确习近平同志在党中央和全党的领导核心地位,正式提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于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领导,对保证我们党和国家兴旺发达、长治久安,都具有十分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从理论依据上看,要从马克思主义的唯物史观去阐述。马克思曾提出,时代要解决时代的问题,就要造就时代的伟人,时势造英雄;恩格斯《论权威》的文章,则主要阐述了权威要在何时能产生,发挥作用;列宁也有一篇文章,围绕着群众、阶级、政党、领袖的关系来阐述;普列汉诺夫也写过《论个人在历史中的作用》,这篇文章也被称为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阐述这个问题的经典著作。

实际上,上述这些文章都阐述了一个原理,即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人民是历史前进的决定力量。在肯定这个前提的基础上,也不能忽视个人在历史中的作用。对于一个政党、一个民族、一个国家来说,一个有智慧、有担当的坚强领导核心,能够引领一个国家、民族走在时代的前列。

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举旗亮剑,谋篇布局,以强烈的责任意识和使命担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在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各方面取得了一系列具有重要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重大成就,实现了党和国家事业的继往开来,开创了事业发展新局面,赢得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衷心拥护,受到了国际社会的高度赞誉。习近平总书记在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实践中,已经成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

按照党章规定,我们党的最高领导机关是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及其产生的中央委员会,代表大会闭会期间,中央全会执行大会的决议,对外代表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党工作。中央全会一般一年召开一次,中央委员会闭会期间,中央委员会产生的中央政治局、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行使中央委员会的职责。我们今天取得的一个新局面、新成效、新成就,取决于党中央的领导,有一个好的中央委员会,好的中央政治局,好的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好的总书记。

中国这样的大国、大党,一定要有一个坚强有力的中央政治局及其常委会,一定要有一个“最有威信、最有影响、最有经验”的总书记作为核心,如此才能凝聚中央委员会、中央政治局、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各位成员的智慧,凝聚全党和各级领导干部的智慧,凝聚全国人民的智慧,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全党向党中央看齐,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

新形势下治国理政的新要求

中国新闻周刊:应该如何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四个全面”战略布局?

曲青山:2014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调研考察和发表2015年新年贺词时,强调和提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问题。

“四个全面”的提出是个重大的战略布局,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新形势下治国理政新的战略思考、新的战略要求、新的战略部署,开辟了党治国理政的新境界,丰富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使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和国家各项工作关键环节、重点领域、主攻方向更加清晰,内在逻辑更加严密,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总方略、总框架、总抓手。

可以说,“四个全面”是党对治国理政实践的新总结,开辟了党对治国理政认识的新境界,提出了党对新形势下治国理政的新要求。

要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深刻思想内涵。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公报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毫不动摇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勇于实践、善于创新,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形成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深化改革开放、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

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形成一系列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和新战略,在继续回答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等问题的基础上,创造性地回答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问题。★

本文首发刊载于《中国新闻周刊》总第788

 

重庆党史微信公众号

重庆党史网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人和街99号  邮编:400015
渝ICP备11000637号-3 技术支持:华龙网
渝公网安备:50019002502086

您是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