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此间曾伏十万兵——万盛三线建设历史略影

2016-12-23 14:47:52来源:重庆党史网

 

巍巍大娄山,重重蜀道难。重庆与贵州接壤的渝东南边境,因山高林密路险,自古是兵家必经之地。太平天国领袖石达开,曾率部同地主武装鏖战于此;1935年娄山关战役中,刘伯承、聂荣臻率领红一军团前锋亦曾进驻于此。上世纪60年代,伴随党和国家三线工程的实施,一系列重大军工企业于此安营扎寨,数万名解放军官兵和军工技术人员汇聚于此。一时间,荒凉的渝南边陲变成了西南军事重镇,神秘而重要起来。

一、山雨欲来风满楼——三线建设的历史背景

六十年代,中苏关系破裂,苏联在中苏边境陈兵百万,从北面对中国进行军事包围;印度不断侵犯蚕食我西藏领土;美国派兵参加越南战争,战火烧到我西南国境线,孤守台湾的国民党军队也蠢蠢欲动,不断侵犯我东南沿海……

面对各国“反华大合唱”的闹剧,中国人民不信邪不怕压,对外坚持“两个拳头打人”、对抗霸权主义,对内调整国防工业布局。中共中央召开工作会议,提出了一、二、三线的战略部局和建设大三线的方针。按照毛泽东同志“要准备帝国主义可能发动侵略战争,现在工厂都集中在大城市和沿海地区,不利于备战,工厂可以一分为二,要抢时间迁到内地……”的讲话和“高筑墙、广积粮、不称霸”的指示精神,中共中央、国务院作出了《关于西南三线建设体制的决定》,决定成立西南三线建设委员会,由时任中央政治局委员、四川省委书记李井泉担任总指挥,程子华、阎秀峰、彭德怀担任副总指挥。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建设史上有着重要意义的三线建设轰轰烈烈开展起来。叱咤沙场的将军,国内外闻名的科学家,来到这里风餐露宿,几十年隐姓埋名,为了祖国的国防事业开始了新的无私奉献。
二、渝南平地起惊雷——军工企业异军突起

按照中央“三线建设要大分散、小集中,依山傍水扎大营”和国防工委“靠山、分散、隐蔽”的指导方针,中央军委和国防工委在西南地区开展勘探选址工作。万盛以其坚固的地质构造和众多的天然溶洞受到青睐,被视为选址建厂的理想之地。国营晋林机械厂(一五七厂)、国营平山机械厂(二五七厂)、国营渝州齿轮厂(五○四七厂)先后选址入驻。

19652月,经五机部批准,晋林机械厂在万盛区丛林镇海孔村(原四川省重庆市南桐矿区丛林公社海孔大队)海孔洞建厂。第一厂名为南川大口径榴弹炮装配厂,第二厂名为晋林机械厂,代号一五七厂。该厂直属五机部领导,主管局为五机部第二管理局(即枪炮工业局,简称二局)及四川省兵器工业管理局直接领导。该厂生产规模为生产54-1122毫米榴弹炮500门(包括全套备附件);军定货的零备件,按每年50门计算;生产瞄准具1100套、象限仪1200具、水准仪500具、双用唧筒450套。全厂建筑面积444万平方米,定员940人,总投资1420万元。但在工厂建设初期发现初步设计有重大漏项。19681113日,五机部批准了工厂的扩建方案。19695月和19703月,分别编制了“一五七厂项目扩建施工图设计说明书”和“一五七厂项目扩建施工图修改说明书”。主要增加了炮身、反后座装置、封锁机、平衡机、火炮制动系统以及随炮工具等,职工定员由1000人增加到1857人,建筑面积由44431平方米增加到75171平方米,总投资由1420万元增加到2501万元。

19668月,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字21支队206大队3区进驻重庆市万盛区关坝镇(原四川省重庆市南桐矿区兴隆公社)风岩洞地区施工建厂。196611月,经五机部确定正式启用国营兴无机械厂。该厂主要生产的军品有WA703 59-100毫米高射炮(系转产军品,对外称3?20产品)引信自动测合机等10个部件,全厂建筑面积27103平方米,定员1081人,总投资1191万元。至1985年底,全厂有职工1584人,建筑面积94972平方米,固定资产2368万元,金切设备448台,齿轮加工机床73台,年产齿轮200余万件。

1965年,国营平山机械厂从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迁址于现万盛经开区南桐镇峡口村境建厂,工厂代号为“二五七”。该厂主要生产的军品有152毫米加榴炮、59100毫米高射炮、122毫米榴弹炮、59100坦身管、692100坦身管、44100加农炮身管、WZ551轮式步兵战车三桥及传动轴等。至1985年底,全厂有职工2178人,建筑面积14.1万平方米,固定资产5606.3万元,各类设备2632台。

据不完全统计,自上世纪六十年代至改革开放前后,万盛三家军工企业所生产的同类型军事设备,占了整个国家军工系统的35%,所生产的榴弹炮、弹药曾在西沙海战、对越自卫反击战中派上重要用场,对国防安全做出了重要贡献。万盛人民为支援三线建设,表现出了高度的集体主义觉悟。单是建厂所占居民良田,就达760多亩,这对人均耕地只有1.2亩的本地农民讲,无疑是雪上加霜,但万盛人民毫无怨言,积极支持选址建厂。不仅如此,遇到恶劣天气,外面的后勤供应中断,附近居民就主动承担起后勤保障的任务,他们靠着肩挑手提,将自家的米面菜油送到厂内,帮助解决燃眉之急,遇到装卸货物,居民也总是自发前往帮忙,军民鱼水情在这里得到充分展现。

三、能战斗来能生产—顺应时代成功转型

进入八十年代,随着国际国内经济形势的发展和变化,为了更好地发挥三线企业的作用,按照邓小平“军民结合”、“平战结合”等一系列重要指示,国务院作出了对三线建设单位进行“调整改造、发挥作用”的重大决策。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中央对军事工业提出了“军民结合、平战结合、军品优先、以民养军“的十六字发展方针,晋林机械厂在保证完成军品任务的前提下,大力开发民用产品。主要生产的民品有“菊花牌” 自行车、XN80-1型(女式)和XM/N80-1(男女式)自行车,(TMSC2030重型载重汽车的轮边减速器及轮内制动装置等4个部件、CY80型摩托车减振器。1988年,全厂职工达到2421人,工业总产值4009万元,其中军品总产值3690万元,民品总产值319万元。2002年,厂年产值达1.5亿元。

兴无机械厂开发民用产品走在了前面。其主要生产的民品有XM50型摩托车传动箱、QL801打气煤油炉、CKQ20举高喷消防车分动箱、CKQ20举高喷消防车减速器、PSM90-1型摩托车齿轮件、PSM90-1型摩托车发动机、WF自行车五级飞轮、BJ15手抬机动消防泵、SC2030载重越野汽车零部件、XM50型摩托车轮盘、BJ130BJ212汽车齿轮件等。至1985年底,全厂有职工1584人,建筑面积94972平方米,固定资产2368万元,金切设备448台,齿轮加工机床73台,年产齿轮200余万件。

1979年,平山机械厂也开始兴办集体企业,主要生产的民品有C41-250型空气锤、正弦波刃铣刀、电容式吊扇、双色印刷机、Z512-2型台式钻床、PSM90型摩托车、SC2030载重汽车三桥及传动轴、液压支架油缸及千斤顶、无机粘结剂、M4710型双臂摩石机、Q-2型切边机等。

军工企业在改制转型中,不忘反哺地方,帮助地方成立了机械配件、维修等集体企业,有力带动了地方经济的发展;在军转民改制过程中,又先后拿出3000多个招工指标,吸收周边居民入厂,为他们解决工人身份,让他们端上了铁饭碗,成为了梦寐以求的“公家人”。

四、战地黄花分外香——三线精神泽润后人

在和平与发展成为时代主题下,由于交通运输条件制约和生产成本的考虑,各军工企业先后合并搬迁。晋林机械厂于19862月向兵器工业部递交了《关于要求迁址重建解决工厂在洞内生产等历史遗留重大问题以适应兵工体制改革需要的紧急报告》,获准迁往成都市彭州市。兴无机械厂、平山机械厂与重庆綦江的庆江机器厂、重庆江津的青江机械厂以及重庆铸钢厂获准并到107厂,后迁往重庆市巴南区鱼洞镇,组建成重庆大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

三线企业搬迁以后,当年的金戈铁马不复存在,所遗留的靶场、练兵台历经风雨洗礼,不曾有丝毫褪色;昔日的宿舍楼尽管年代久远,但仍坚强矗立于群山中,默默诉说和见证者那段峥嵘岁月。为了教育万盛后人,让大家永远铭记三线建设时期那段峥嵘岁月,当地政府将三线建设纳入地方旅游开发建设规划,进行科学有效的开发保护。晋林机械厂作为国家文物保护单位,被确立为爱国主义教育影视基地。沉寂了二十年之后,三线精神重新大放异彩,迎接四面八方的游客。

(万盛经开区党史研究室刘承海)

重庆党史微信公众号

重庆党史网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人民路252号 邮编:400015 电话:023-63898542
渝ICP备11000637号-3 技术支持:华龙网

您是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