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天下清官”喻茂坚

2016-08-05 16:00:12来源:重庆党史网

 

陈朝权 刘百书 张良安

喻茂坚,字汝砺、月梧,号心庵,明成化十年二月(1474年)出生于重庆府荣昌县(今重庆市荣昌区)坛坡滩。正德二年(1507)参加乡试中举人,名列十二名。正德六年(1511)参加会试和殿试,中三甲三十二名进士,授安徽铜陵知县,后历任浙江临海知县、福建道监察御史、陕西巡按、大理寺卿、刑部侍郎等职,官至刑部尚书。他一生刚正不阿,清廉传家,以己身为表率,教导后世子孙行正路、做正事,成就顶天立地、堂堂正正的高尚人生。

为了挖掘喻茂坚的历史题材,笔者于20166月下旬专程前往南京图书馆,在茫茫书海中查阅了《中国地方志集成》、《明实录》、《稀见中国地方志汇刊》、《河间府志》、《贵州通志》、《明清进士题名碑录索引》、《铜陵县志》、《明代方志选刊》、《浙江通志》、《明史》、《真定府志》、《闽书》、《福建通志》、《郧阳府志》、《四库全书存目丛书》、《浙江省临海县志》、《福建省福州府志》等志书、史书近30套共100多册,收集了大量史料。

心系民生前程万里

正德九年(1514),他调任浙江台州府临海知县,力革当地溺死女婴的陋习。在任三年,拯救女婴万计,凡被喻茂坚所救活的女婴皆被唤作“喻女”。市民感恩,特地修建了生祠,至今临海碑碣犹存。嘉靖十八年十月(1539年)至嘉靖二十年六月(1541年)担任陕西左布政使期间,他保疆卫国成功击退外族入侵立下卓异功勋;嘉靖二十年六月(1541年)任都察院右副都御史、郧阳巡抚,嘉靖二十一年三月(1542年)任应天巡抚,嘉靖二十二年九月(1543年)任南京大理寺卿,嘉靖二十三年五月(1544年)任刑部右侍郎,嘉靖二十四年闰正月(1545年)任刑部左侍郎,他都恪尽职守,巡行天下,抚军按民,确保一方百姓平安。嘉靖二十五年七月(1546年)任都察院右都御史总督漕运,修漕期间,他管理有方,结余修漕白银十余万两,力辞不取,代纳庐、凤、淮、扬四府水患灾民所欠税银十八万两。嘉靖二十六年闰九月(1547年)升任刑部尚书,负责司法监督事宜。

皇帝赞誉“天下清官”

喻茂坚任刑部侍郎后,奉旨查办楚世子朱英耀杀父案。他秉公执法,天下咸颂,很快升任刑部尚书。后因斗奸相严嵩,受牵连被罚停俸半年。被罚停俸后,日子过得十分清苦,但他依然心系天下百姓,为免更多冤狱错案发生,他多次上疏得以重修明代大法典《问刑条例》,并增加了严惩官吏等内容。嘉靖召见他,对新法规提出疑问,喻茂坚对答如流,有理有据,嘉靖很满意,命内侍官给予他金帛奖励。而他宦囊空空,连给内侍官的赏钱也难以筹措。当心怀不满的内侍官到嘉靖面前搬弄是非中伤他时,嘉靖感慨地说:“喻茂坚乃天下清官也!”

刚正不阿积极作为

正德十四年(1519),喻茂坚任福建道监察御史,正是明代由盛而衰的转折时期。明武宗怠于勤政,喜好游猎,朝政全掌握在宦官刘瑾等人手中。在刘瑾的怂恿之下,明武宗下旨南巡。皇帝的轻率举动引起朝臣们的激烈反对,纷纷上疏谏止,喻茂坚也毅然上疏极谏,表现了他正直敢言的性格。明代著名学者王守仁在江西平定宁王朱宸濠的叛乱,有扭转乾坤之功,由于明武宗周围宦官们的欺蔽,王守仁有功而无赏,喻茂坚知情后,立排众议,专门上疏奏明王守仁的功绩,最后王被封为“新建伯”,去世后还得到“文成”的谥号,这都与喻茂坚的不畏人言、伸张正义有着紧密联系。

嘉靖元年(1522)任陕西巡按,负责调查总兵李隆唆使军兵杀害巡抚许铭一案,喻茂坚秉公执法,将大有背景的李总兵绳之以法,并上疏建议在这里复设总督一职,他的奏疏为人传颂,人称“中兴第一疏”。喻茂坚先后任真定知府、河间知府、贵州左参政、福建按察使、浙江右布政使和陕西左布政使,足迹遍及大半个中国。嘉靖二十四年(1545),奉旨查办楚愍王被世子朱英耀刺杀一案,他以国为重,不徇私情,秉公处死世子朱英耀,受到明世宗的赞赏,世称“汉廷老吏,当代法家”。

嘉靖二十七年(1548)喻茂坚升任刑部尚书。他就任不久便发生了内阁首辅夏言被正受世宗宠信的奸臣严嵩倾陷之事,严嵩激世宗杀夏言以取而代之,在量刑时,喻茂坚敢于与炙手可热的严嵩碰硬,援引《大明律》中“议贵”、“议能”二条请贷其死,并向世宗进谏说:“人可以杀,但国体宜惜,”请世宗从尊重国格出发,不要做二百年来第一个杀宰相的皇帝。明世宗不听,于十月将夏言处死,并降罪喻茂坚为夏言开脱之责,除将喻茂坚与左都御史屠侨训斥一顿外,还罚他们的俸禄以示惩诫。喻茂坚见朝政已被严嵩党羽所把持,朝堂已无正义可言,于是他在完成《问刑条例》等编纂工作以后,便毅然请辞告老还乡。嘉靖二十八年(1549)冬,他辞官回到荣昌,创办尔雅书院,以诗书课后生,将自己的为人为学理念代代相传,对后世子孙和当地百姓影响深远。嘉靖四十五年七月(1566)病故,享年92岁。隆庆元年四月(1567年)甲寅诏追赠刑部尚书喻茂坚为太子少保祭二坛,命有司治葬。

(作者单位:荣昌区委党史地方志办公室)

 

重庆党史微信公众号

重庆党史网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人和街99号  邮编:400015
渝ICP备11000637号-3 技术支持:华龙网
渝公网安备:50019002502086

您是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