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不忘初心的庄严宣誓——中央党史研究室主任曲青山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

2016-07-18 16:40:53来源:中国共产党历史网

 

 

“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赋予这八个字非常丰富、非常深刻的思想内涵。通过这个关键词、核心语,把历史、现实和未来贯通一体,全面回顾了我们党95年来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懈奋斗走过的光辉历程和作出的伟大历史贡献,明确提出了面向未来、面对挑战,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加强自身建设的要求,科学展望了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光明前景。在接受记者专访时,中央党史研究室主任曲青山认为,这八个字是我们学习好、领会好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的一条红线、一把钥匙。

一、不忘初心:我们党为什么出发

记者:“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习近平总书记这段充满哲理的话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那么,我们党的初心是什么,为什么说这是事关我们党的性质、宗旨,事关历史和人民为什么选择了我们党的重大问题?

曲青山:习近平总书记说:“我们党已经走过了95年的历程,但我们要永远保持建党时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这段话讲得非常有感情,也很有哲理和思想,提出一个关于党的根本问题,就是我们党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这也是总书记多次讲话中强调的问题,是我们党的大本大源的问题。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我们党的初心是什么?这就必须回答近代中国为什么会产生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是一个什么性质的党,历史和人民为什么选择了中国共产党,我们立党是为了什么,为什么出发。

95年前,中国人民对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实现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的渴望是多么强烈,但前途又是多么渺茫”。从鸦片战争到五四运动的80年间,中国社会的各个阶级、各个阶层、各种政治力量都曾登上历史舞台,想挽救中国于危难之中,但是最终都失败了。这个任务落到了中国工人阶级及其政党——中国共产党的肩上,因此,我们党从一诞生就肩负起近代以来中国人民面临的两大历史任务。党的一大在上海望志路106号秘密召开时,全国只有50多名党员,参加大会的代表13人,会议期间有租界的暗探闯入,会议被迫转到嘉兴南湖的游船上继续进行。对此,当时的媒体没有一句话报道。但就是这么一件事,成为近代中国历史上开天辟地的大事变。这一开天辟地的大事变,深刻改变了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发展的方向和进程,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这三个深刻改变,是我们党对党成立所产生的重大历史意义不断深化认识,从后向前看所下的科学判断、所得出的正确结论。

现在,我们党拥有8800多万党员、440多万个党组织,在有着13亿多人口的大国长期执政。为什么我们党能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一路走到今天?因为,中国共产党是一个马克思主义政党,它有这样几个显著的特点和优势:科学的理论、崇高的理想、正确的纲领、根本宗旨、严明纪律、优良传统和作风等。中国共产党成立时,在中国政治舞台上虽然还是一个很小的政党,但它有马克思主义这个最先进的思想武器作指导。党的纲领,是最高纲领和最低纲领的统一,是远大理想和共同理想的统一;党的性质,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从诞生的那天起,党没有自己的私利,中国工人阶级的利益、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利益就是党的利益。这就是中国共产党不同于其他政党的根本所在。这就是我们党的“初心”,是我们党为什么出发的内在本质、客观依据和政治理由。

二、不忘初心:我们党是怎样一路走来的

记者: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我们党所作出的三个“伟大历史贡献”、实现的三个“伟大飞跃”,深刻阐明了三个“永不动摇”的历史结论。请谈谈讲话在回顾总结党的95年奋斗历程时提出了哪些新的判断和结论,我们能从党的历史中汲取哪些宝贵经验和重要启示?

曲青山: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95年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中,中国共产党紧紧依靠人民,跨过一道又一道沟坎,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为中华民族作出了伟大历史贡献。关于历史时期和阶段的划分有两句话说得很有道理:量变积累历史,质变分割历史。历史事件有了质变,则成为划分历史时期和阶段的标志。党的95年历史,可以划分为三个时期,即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在这三个历史时期,我们党为民族、为人民做了许许多多的事情,概括起来讲,主要完成和推进了“三件大事”:一是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实现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二是完成了社会主义革命,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三是进行了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开创、坚持、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讲话中,从三个方面的伟大历史贡献、实现三次伟大飞跃、三个新的蓬勃生机、三个“历史告诉我们”,对党的95年历史作了一个新的全面系统的总结,提出了新的判断,得出了新的结论。这就为我们正确认识和把握党的历史提供了基本遵循,为我们从党的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提供了重要方法和途径。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把党的95年奋斗取得的宝贵经验和重要启示,概括为三个“历史告诉我们”。第一个“历史告诉我们”,强调和阐述了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第二个“历史告诉我们”,强调和阐述了不能忘记历史,就是既不能忘却,也不能否定;第三个“历史告诉我们”,强调和阐述了必须长期坚持、永不动摇我们的事业、道路和战略。

“述往事,思来者”。毛泽东同志曾说过:“马克思主义者是善于学习历史的”,“看历史就会看到前途”。看历史有三个视角:微观视角、中观视角、宏观视角。研究历史,有三个时段:短时段、中时段、长时段。对一个政党、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历史,应该用宏观视角,把握历史的长时段,这样才能看得准确、看得清楚。宏观来看,在95年历史中,我们党不忘初心,一路走来,团结带领人民战胜和克服各种困难和挑战,不断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党的历史充分表明,中国共产党产生于近代中国绝不是偶然的,它走过的历程并不一帆风顺,它经历过的挑战和考验是巨大和众多的,肩负的历史使命是艰巨和光荣的。事实充分证明,在近代以来中国社会发展进步的壮阔进程中,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选择了马克思主义,选择了社会主义道路,选择了改革开放。中国共产党不愧为伟大、光荣、正确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不愧为领导中国人民不断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的核心力量。

三、不忘初心:我们党如何继续前进

记者:“历史、现实、未来是相通的。历史是过去的现实,现实是未来的历史。”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习近平总书记科学展望了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光明前景。我们如何来把握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八个方面要求呢?

曲青山:“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只有对我们党的历史有深切了解,才能做好今天的现实工作,承担起明天的新的使命。党的历史,写的是历史,叙的是奋斗,述的是大道,探索的是规律,启示的是当下,烛照的是未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今天,我们回顾历史,不是为了从成功中寻求慰藉,更不是为了躺在功劳簿上、为回避今天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寻找借口,而是为了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面对未来,面对挑战,总书记强调在八个方面“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这既是对我们党95年的光辉历程进行的科学总结,又是推进党的伟大事业迫切需要给予明确的重大问题。

不断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推向前进,不断把为崇高理想奋斗的伟大实践推向前进,不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向前进,不断把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推向前进,不断把改革开放推向前进,不断把为人民造福的事业推向前进,不断把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推向前进,不断把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向前进。在讲了八个方面的要求之后,讲话还讲了国防和军队建设、祖国统一、青年工作等问题。讲话内容涉及党的指导思想、理想信念、方向道路、战略方略和改革发展稳定、外交国防等多个方面、多个领域,内涵极其丰富,意义极其重大。这就告诫全党,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历史任务,必须准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要时刻准备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持和巩固党的领导地位和执政地位,使我们的党、我们的国家、我们的人民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我认为,这既是对我们党95年奋斗历程宝贵经验的深刻总结,又是对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深刻阐释。这些要求是一个不可分割的有机整体,它们相互联系,相互作用,相互影响,而贯穿其中的正是我们党建党时的那种奋斗精神,那种对人民的赤子之心。不忘初心,方能行稳致远;不忘本来,才能开创未来。

(光明日报记者 户华为)

 

重庆党史微信公众号

重庆党史网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人和街99号  邮编:400015
渝ICP备11000637号-3 技术支持:华龙网
渝公网安备:50019002502086

您是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