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曲青山:习总书记谈三个“永不动摇”是历史经验的总结

2016-07-04 09:38:48来源:中国共产党历史网

 

人民网北京72日电 (黄策舆)71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今日上午,人民网邀请中央纪委委员、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主任曲青山曲主任做客强国论坛,为广大网友解读习总书记的讲话精神。

曲青山在访谈中谈到,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谈到的三个“永不动摇”值得我们特别关注。习总书记谈到“历史还告诉我们,历史和人民选择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是正确的,必须长期坚持,永不动摇”,这是第一个长期坚持,永不动摇。“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开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正确的,必须长期坚持,永不动摇”,这是第二个长期坚持,永不动摇。第三个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扎根中国大地,吸纳人类文明优秀成果,独立自主实现国家发展的战略是正确的,必须长期坚持,永不动摇”。

曲青山在访谈中谈到,在这里总书记讲的是事业,就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第二是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第三是战略,就是适合中国国情,又吸纳了人类文明成果,反映了我们独立自主原则的这样一个战略。事业、道路、战略是内在统一的,三者的关系是辨证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这个事业落在中国工人阶级及其政党——中国共产党的肩上,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

曲青山谈到,鸦片战争之前,中国作为一个具有几千年文明历史的古国,在世界上是走在前列的,我们的落后是从鸦片战争以后,一方面是帝国主义的侵略,一方面是我们封建统治者的腐朽,造成中国我们落后了。落后以后从鸦片战争开始,我们就逐渐地变成了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所以要取得民族独立、人民解放这样一个任务。当时中国的很多阶级、阶层、政党、仁人志士都提出了各种各样的政治主张,要救中国。但最后种种的原因都没有完成这个任务,那么这个任务后来就历史地落到了中国工人阶级及其政党中国共产党的身上,这是一个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这被中国近代历史所证明。事业的完成和推进,就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个事业的完成和推进要有正确的道路,这个道路是什么?我们也是经过千辛万苦终于找到的,就是总书记在讲话里面讲到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是我们党带领人民经过千辛万苦找到的。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所以这个道路你好不容易找到了,我们千万要珍惜,要坚持,不能动摇。

曲青山指出,事业的完成和推进还要有科学的战略去实施。事业、道路、战略这三者的统一,为我们党95年的历史,尤其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和改革开放新时期以来党的历史所证明。对此,我们一定要长期坚持,永不动摇。动摇了会危害到我们的国家,危害到我们的民族,危害到我们的人民。

 

点击查看视频

重庆党史微信公众号

重庆党史网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人和街99号  邮编:400015
渝ICP备11000637号-3 技术支持:华龙网
渝公网安备:50019002502086

您是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