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中国共产党的历史贡献和基本经验——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

2016-06-28 16:17:22来源:中国共产党历史网

 

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理论研究中心

95年前,在中华民族救亡图存的艰难探索中,中国共产党登上了历史舞台。从那个时候起,中华民族开始从最悲惨的境遇向着最光明的前途迈进。95年来,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忠于信仰,牢记使命,顽强奋斗,为国家和民族发展作出了历史性贡献,在中国这样一个东方大国积累了实现民族复兴、推进社会进步的宝贵经验。

一、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前途命运,开创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中华民族曾经创造了璀璨的古代文明。但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深陷于半殖民地半封建的黑暗之中。为了挽救民族危亡,为了追求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无数志士仁人前仆后继,寻找救国救民的道路,最终都抱憾终天。

近代以来,在追求民族复兴的道路上,最伟大的历史事件就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从此,中国革命有了正确前进方向。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领导人民经过28年的浴血奋战,推翻了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的反动统治,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使人民成为国家、社会和自己命运的主人,中华民族从此开启了发展进步的新纪元。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党领导人民建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使占世界人口四分之一的东方大国实现了中国历史上最广泛最深刻的社会变革。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党领导人民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初步建立起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大幅度提高了我国的综合国力和人民生活水平,实现了从温饱不足到总体小康再向全面小康迈进的跨越。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继续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引领,统筹国内国外两个大局,作出了一系列重大战略部署。在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各个方面都取得了新的重大成就。开辟了治国理政的新境界,开创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新局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就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的产物,是95年来党领导人民奋斗、创造、积累的根本成就。

二、铸造了具有先进性纯洁性,能够经受任何考验的坚强领导核心

人民总是从历史活动的实践和比较中,不断寻找、选择和培育指导自己前进的力量。近代以来中国社会的历史发展表明,哪种政治力量能够承担起带领人民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历史性任务,它就能够成为引领中国发展进步的领导力量。在这个重大问题上,历史和人民早已给出了答案,这就是中国共产党。

人民之所以选择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归根结底是由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决定的。95年来,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实践证明,无论遇到什么样的风险、危机和艰难险阻,我们党都能够领导人民战胜它们,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我们党之所以有这样的伟力,就是因为我们党是坚持为真理而斗争、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始终同人民群众保持最密切的联系,形成了自己的独特优势。这种优势具有决定性的意义和力量,是我们党始终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根本法宝,也是我们党能够成为坚强领导核心的根本法宝。我们党的这些优势包括理论优势、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制度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这些优势,保证了我们党坚持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并用中国化的理论成果武装起来,独立自主、自力更生地不断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保证了我们党坚持远大理想与具体历史阶段奋斗纲领相统一,始终站在时代前列引领着中国社会前进的正确方向;保证了我们党能够集中中国工人阶级和中国人民、中华民族的先进分子,集中全国各个领域中德才兼备的优秀人才,充分发挥出他们在人民群众中的先锋模范作用;保证了我们党坚持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建立严密的组织体系和铁的纪律,形成又有民主又有集中基础上的坚强团结统一,因而具有强大的战斗力。正是这些优势的全面形成和坚持发挥,使我们党能够由小到大、由弱到强,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谱写了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壮丽篇章;也正是这些优势的充分展现和广泛影响,使人民群众深刻认识到,要完成光荣艰巨的历史使命,战胜前进道路上的风险挑战,关键在党,关键在党的领导。

三、中国共产党的顽强奋斗蕴含了深刻启示,积累了宝贵经验

中国共产党95年的历史,气势磅礴而又绚丽多彩,蕴涵了极其深刻的历史启示,积累了极其宝贵的历史经验。

正确对待马克思主义,坚定不移地走自己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站立在960万平方公里的广袤土地上,吸吮着中华民族漫长奋斗积累的文化养分,拥有13亿中国人民聚合的磅礴之力,我们走自己的路,具有无比广阔的舞台,具有无比深厚的历史底蕴,具有无比强大的前进定力。”道路关乎党的命脉,关乎国家前途、民族命运、人民幸福。95年来,我们党能够领导人民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关键在于探索形成了正确的道路。找到一条正确的道路很不容易。世界上没有放之四海皆准的革命和建设道路,也没有一成不变的革命和建设理论。无论是搞革命还是搞建设,照搬照抄别国经验、别国模式从来就不能成功。只有科学运用马克思主义、深刻认识本国国情、正确判断时代特征,才能找到通向胜利的道路。新民主主义革命道路就是这样开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也是这样形成的。道路走得怎么样,最终要靠事实来说话,要由人民来裁判。沿着新民主主义革命道路,中国人民推翻了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的统治,从此把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人民的面貌、社会主义中国的面貌、中国共产党的面貌发生了历史性的变化,国家大踏步赶上时代前进潮流,人民对幸福美好生活的向往正在变成现实。实践雄辩地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走得通、走得对、走得好。中国人民将沿着这条正确道路继续阔步前进。

顺应世界大势,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告诉我们,一个国家要发展繁荣,必须把握和顺应世界发展大势,反之必然会被历史抛弃”。顺应世界发展大势,把握时代发展潮流,是一切进步事业产生、发展和壮大的根本原因。中国共产党就是在民族民主革命运动成为时代潮流的大势下登上历史舞台的,并迅速走在那个时代的前列,成为时代的弄潮儿。中华人民共和国也是在世界社会主义运动凯歌行进,亚非拉被压迫民族解放运动风起云涌的环境中诞生的,并迅速荡涤了旧中国留下的污泥浊水,建设了生机勃勃的新社会。之后,在领导社会主义建设中,在对世界大势的判断和把握中,我们党也曾经经历了失误和曲折,错失了重要的发展机遇。但是,也正是在重新端正对中国和世界关系认识的基础上,我们党抓住并成功运用了重要战略机遇期。改革开放之初,邓小平同志指出:“根据对世界大势的这些分析,以及对我们周围环境的分析,我们改变了原来认为战争的危险很迫近的看法。”由于对世界大势作出了新的准确判断,我们党确立了和平与发展是时代主题的认识,为改革开放的兴起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开创发展创造了基本条件。在当今世界深刻复杂变化、中国同世界的联系和互动空前紧密的情况下,更要密切关注国际形势发展变化,把握世界大势,统筹好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在时代前进潮流中把握主动、赢得发展。

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密切联系群众,是党的性质和宗旨的体现,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也是党发展壮大的重要原因;能否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决定着党的事业的成败。”95年来,我们党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使我们党的工作获得最广泛最可靠最牢固的群众基础和力量源泉。我们党始终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尊重人民首创精神,拜人民为师,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把政治智慧的增长、执政本领的增强深深扎根于人民的创造性实践之中,极大地调动了人民革命、建设和改革的积极性,也极大地推动了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的前进和发展。历史表明,我们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发扬密切联系群众这个最大的政治优势,消除脱离群众这个最大危险,我们党的事业就会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加强党的自身建设,把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落到实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要管党,才能管好党;从严治党,才能治好党。”95年来,我们党始终把自身建设牢牢抓在手中。毛泽东同志在总结中国革命胜利的经验时,就把党的建设作为三大法宝之一。全国执政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后,在执政党建设探索上,我们党不断迈出新步伐,取得新成效。新的历史条件下,面临着“四大考验”和“四大危险”,我们党把不断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作为巩固执政地位、实现执政使命必须解决好的重大课题,着力加以解决。全党牢牢把握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这条主线,坚持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全面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制度建设,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努力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确保我们党在世界形势深刻变化的历史进程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和考验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雄关漫道真如铁”,“人间正道是沧桑”。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这场斗争复杂而艰巨、神圣而崇高。历史启示未来,中国共产党终将领导中国人民战胜任何艰难险阻,终将在民族复兴和人类文明进步的丰碑上写下更大光荣。

重庆党史微信公众号

重庆党史网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人和街99号  邮编:400015
渝ICP备11000637号-3 技术支持:华龙网
渝公网安备:50019002502086

您是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