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曲青山主任到第三研究部作《漫谈理论学习》讲座

2016-03-04 12:51:30来源:中国共产党历史网

 

为推动《中国共产党历史》第三卷(以下简称《党史》三卷)的编写工作,2016215日,曲青山主任到第三研究部作题为《漫谈理论学习》的讲座,就《党史》三卷如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行专题辅导。冯俊副主任主持座谈会,第三研究部全体同志和其他业务部门的部分同志参加了活动。

曲青山主任主要讲述了两个问题:一是为什么要学习理论,二是怎样学习理论。在近两个小时的讲座中,他引经据典,旁征博引,深入浅出,娓娓道来。讲座内容具有很强的思想性、针对性和指导性。

关于为什么要学习理论,曲青山主任指出,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不懈奋斗史、理论创新史、党的自身建设史的统一,理论创新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理论创新不断加快,充满生机和活力的事业就不断发展。“历史从哪里开始,思想进程也应当从哪里开始。”写党史著作,没有思想引领,没有理论阐述,没有适当点评,要想写得很精彩是不可能的。因此,研究党的历史,理论的学习决不能放松,特别是要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深化改革开放新时期的党史研究,要把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这些党的指导思想的发展过程、丰富内涵、精神实质搞清搞透,这是写好《党史》三卷的重要基础。他强调,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伟大斗争的坚实理论基础和强大武器,是新形势下指导党史工作前进和发展的根本指针。在2015年全国党史研究室主任会议上,栗战书同志强调指出:“深入学习贯彻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对做好新形势下党史工作具有更为特殊、更为重要的意义。”对党史部门和党史工作者说,“它既是政治学习,也是业务学习;既是党史研究的指导思想,也是党史研究的重点内容;既是历史材料积累过程,也是党史专题研究过程。”曲青山主任介绍了自己将理论学习和党史研究相结合的作法和感受,强调党史研究要特别重视学习贯彻中央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并且指出理论学习要拓展思路,要结合党史的内容,要善于思考、学深学透,加以消化吸收。

关于怎样学习理论,曲青山主任强调,理论学习要持之以恒学,要原原本本学,要即时跟进学,要联系实际学。他结合自身研究成果,重点谈了两个问题,一是关于中国梦的阐述,二是关于“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他详细梳理了“中国梦”概念提出的历史过程,深刻阐述了中国梦的科学内涵和重大意义,有针对性地对中国梦认识上的误区进行了辨析,明确指出“中国梦”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形象生动表达,“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并不是两回事,而是一回事。接着,曲青山主任对“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由来和内涵、精髓要义、理论地位和现实意义等问题作了细致阐述和深刻解读。他强调,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内容丰富、思想深刻,蕴含着科学的历史观和方法论,贯穿着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一定要抓住讲话的精髓,把握讲话蕴含的科学历史观和方法论,把握讲话对一些重大决策、重要历史事件、重要历史人物的分析和判断,这对于编写《党史》三卷具有重要意义。

讲座中,曲青山主任介绍了胡乔木、胡绳等党史大家的治学经历和治学方法,强调党史始终是与现实紧密联系的,党史学科的特点是政治性强,党史人才的成长周期较长。他指出,我们要走的路,胡乔木、胡绳同志已经作出了榜样,前辈们成功的经验告诉我们,党史研究没有捷径可走,要想有所成就有所建树,就要在长期积累中付出艰辛劳动。曲青山主任特别强调,《党史》三卷写作和新时期党史研究,要在以下几个方面下功夫:一是大量查阅档案,充分利用一手资料;二是广泛阅读改革开放以来党的重要文献选编,熟悉中央文件;三是在上述工作基础上,进行专题研究;四是要调查研究,了解实际情况;五是要互相交流,充分研讨。

最后,曲青山主任对今年的工作提出希望。他要求党史研究室和第三研究部的同志进一步振作精神、刻苦钻研,把基本功抓好,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在新的一年把各项工作推向前进。

冯俊副主任作总结讲话。他指出,曲主任为大家上了精彩一课,对于写好《党史》三卷给予了重要的方法论指导。写好党史,离不开理论,离不开观点,我们要像曲主任那样,关注现实,关注理论发展。冯俊副主任强调了推进工作需要处理好几个关系,即处理好学术精神与行政规则的关系、处理好政治学习和业务学习的关系、处理好个人学术积淀与完成重点任务的关系、处理好个人做好与带好团队的关系。冯俊副主任表示,讲座是营造浓厚学术氛围的一个重要抓手,今后将不间断地办下去,以推动《党史》三卷编写工作和提高同志们的业务水平。(第三研究部供稿)

 

重庆党史微信公众号

重庆党史网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人和街99号  邮编:400015
渝ICP备11000637号-3 技术支持:华龙网
渝公网安备:50019002502086

您是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