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全国党史研究室主任会议召开
牢固树立和创造性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

2016-03-01 11:19:44来源:中国共产党历史网

 

 

全国党史研究室主任会议224日至25日在北京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总结2015年工作,部署2016年任务,不断开创党史工作新局面。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央领导同志关于做好2016年党史工作的重要讲话。中央党史研究室主任曲青山在会上作工作报告。

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阐述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思想在发展理念上的集中体现和高度概括,是我们党对经济社会发展规律深化认识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是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五大发展理念既对党史工作提出了新任务、新要求,又打开了工作思路、开阔了视野,拓展了新路径、提供了新方法,对破解党史工作发展难题,厚植党史工作发展优势,具有重大指导意义。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是党史工作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向党中央看齐、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必然要求;是把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作为科学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全面做好各项党史工作,不断开创党史工作新局面的必然要求;是党史工作自觉服从和服务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充分发挥以史鉴今、资政育人重要作用,更好地为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服务的必然要求。

会议强调,党史工作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要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基点和第一动力,摆在党史工作发展的核心位置,贯穿和落实到各项工作中去,推动思想观念、重点领域、体制机制、方式方法的与时俱进,不断提高党史工作的质量和效益;要用全面系统的思维和科学统筹的方法,正确把握和处理党史工作发展中的重大关系,形成科学平衡、合理的结构,增强发展协调性、平衡性、整体性;要履行好职责、发挥好优势,守好党史这块意识形态领域重要阵地,营造积极健康、清新明朗的党史舆论环境和社会文化生态;要强化开放意识,坚持“开门办史”,主动请进来、走出去,扩大内外交流,动员组织各方面力量,建立全方位开放的党史工作格局,推动党史工作不断向前发展;要加大党史研究成果转化力度,充分发挥以史鉴今、资政育人重要作用,把党的历史中蕴含的丰富经验和智慧、优良传统和作风,记载好、梳理好、研究好、总结好、呈现好,以精品力作和各种有效方式,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学习党史知识、运用党史经验,修好党史这门必修课,提供优质服务,让全社会共享党史工作成果。

会议要求,各级党史部门和广大党史工作者要深入学习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增强用五大发展理念引领党史工作发展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创造性地把五大发展理念贯彻落实到各项党史工作之中,体现在党史工作的各环节和全过程,坚持党史姓党的根本原则,坚持“一突出、两跟进”基本要求,坚持把以史鉴今、资政育人作为根本任务,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主业、突出重点,统筹协调、提质增效,扎实推进党史研究和宣传教育等各项工作,不断开创党史工作新局面,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作出新的应有贡献。

中央党史研究室和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副省级城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等党史部门负责同志,全国党史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获奖代表,以及有关部门负责同志约240人出席会议。中国中共党史学会、中国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常务理事会议同时召开。

重庆党史微信公众号

重庆党史网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人和街99号  邮编:400015
渝ICP备11000637号-3 技术支持:华龙网
渝公网安备:50019002502086

您是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