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张树军在纪念萧华同志诞辰100周年座谈会上的发言

2016-01-27 10:22:49来源:中国共产党历史网

 

2016120日)

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 张树军

各位领导,同志们:

今天,我们怀着十分崇敬的心情,参加纪念萧华同志诞辰100周年座谈会。我的发言,着重回顾萧华同志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光辉业绩,缅怀他为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事业作出的重大贡献。

萧华同志在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中,逐步成长为人民军队优秀的高级指挥员。在党和人民军队的历史上,萧华同志以年轻有为、能文能武而著称。他少年时代就有“为天下劳苦大众的新生活奋斗一生”的雄心壮志。他11岁参加中国共产党的外围组织赣南青年干社,12岁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4岁参加中国工农红军并转为中国共产党党员,17岁担任红军少共国际师政治委员。此后,他屡膺重任、屡建战功,锻炼成长为人民共和国最年轻的开国上将。

1930年,萧华同志在毛泽东同志的关注下,从江西兴国共青团县委书记任上调入红军队伍。他历任红四军军委青年委员、特务营三连政治委员、特务营政治委员、红一军团政治部青年部部长、红军总政治部青年部部长等职,参加中央苏区历次反“围剿”作战,显示出英勇善战、指挥果断的作风。1933年,担任少共国际师政治委员的萧华同志和师长陈光同志一起,率领组建只有一个月的少共国际师参加第五次反“围剿”,初次作战就歼敌300多人,得到朱德、周恩来等同志的嘉奖。长征途中,萧华同志率部在突破乌江天险、抢渡大渡河等战役战斗中,英勇顽强、不畏艰险。长征到达陕北后,他率部参加了直罗镇、东征、西征和山城堡等重大战役。

1937年全国抗日战争爆发后,萧华同志任八路军第一一五师政治部副主任、第三四三旅政治委员,参加了歼灭日军1000余人的平型关大捷及之后的一系列战役战斗。19388月,他任八路军东进抗日挺进纵队司令员兼政治委员,率部挺进冀鲁边,创建抗日根据地,并多次粉碎日伪军的“扫荡”。在19391月韩家集战斗中,歼灭日军百余人,被左权同志称赞为“平原战斗胜利的光辉战例”。随后,萧华同志率部进入鲁西地区,与罗荣桓同志密切配合,为巩固和发展山东抗日根据地作出了重大贡献。

抗日战争胜利后,萧华同志率部进军东北,历任辽东军区司令员兼政治委员、中共中央东北局委员、辽东省委书记、中共中央南满分局副书记、南满军区副司令员兼副政治委员、东北野战军第一兵团政治委员、第十三兵团政治委员、第四野战军特种兵司令员等职。他参与指挥本溪、鞍海、新开岭、四保临江等重大战役,特别是新开岭战役创造了东北民主联军首次歼灭国民党军一个整师的先例,受到党中央和毛泽东同志的嘉奖。之后,他率部参加了平津战役。萧华同志在革命战争年代,出生入死、身经百战,立下了赫赫战功。

萧华同志在战火纷飞的岁月里,为党和军队的青年工作作出重要贡献。萧华同志参加革命工作伊始,从事的就是青少年工作。1929年,萧华同志担任共青团兴国县委书记。为在革命旗帜下把青少年组织起来,年仅13岁的他走村串户,启发青少年觉悟,动员青年支援战争、参加红军,他的工作多次受到上级表扬。在红四军负责组建共青团工作期间,萧华同志在繁忙的作战间隙,只用一个多月时间就把红四军青年组织普遍建立起来。在担任红军总政治部第一任青年部部长期间,他根据青年特点,提出青年工作“青年化”,组织青年学习军事、政治、文化。萧华同志根据周恩来同志关于“红军指战员绝大多数是青年,做好了青年工作,部队的政治工作就做好了一大半”的指示精神,提出在红军青年中开展“四不、五要、三努力”的竞赛活动,其中“三努力”即努力提高政治觉悟,努力提高军事本领,努力提高文化水平。由于萧华同志坚持不懈的努力,团组织成为党的得力助手,红军青年中比学赶帮、踊跃争先,大大提高了部队的政治、军事、文化素质。

萧华同志创造性地开展政治工作,是人民军队杰出的政治工作领导者。萧华同志长期担任人民军队各个层级的政治委员职务,表现出非凡的政治工作才能。长征途中,他任红一军团政治部组织部部长、红二师政治委员。在部队经过大凉山时,他跟随先遣队向彝族群众耐心宣传党的民族政策,为刘伯承同志与当地彝族首领小叶丹结盟,保证红军顺利通过彝族聚居区起到了重要作用。抗日战争时期,他率部挺进冀鲁边,认真贯彻党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团结争取了国民党军高树勋等部合作抗日,巩固和发展了冀鲁边抗日根据地。1941年起,他任八路军第一一五师政治部主任、山东军区政治部主任等职。他和罗荣桓等同志一起,大力开展政治功势,先后争取四股伪军起义,大大改善了山东地区的斗争环境。在抗日斗争进入最艰苦的时期,萧华同志在《怎样进行战时政治工作》的报告中指出:“没有政治工作,就没有战斗力”,强调政治工作是革命战争革命军队的生命线。他非常重视军队和机关的党建工作,强调要做好战时政治工作,必须“加强党的领导,健全支部组织,提高党员质量”。他经常组织巡视团、工作组,下连队检查工作、查找问题,有针对性地指导工作。解放战争时期,在围困长春战役中,他坚决贯彻党中央和东北局“久困长围”方针,提出“攻心为上,攻城为下,心战为上,兵战为下”,积极开展政治攻势,为成功实现长春和平解放提供了重要保证。萧华同志以创造性的政治工作,为加强人民军队思想政治建设、有效增强部队的战斗力和凝聚力,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千锤百炼不怕难,革命理想高于天。萧华同志精心创作的《长征组歌》中的这两句歌词,是他毕生为党和人民事业奋斗不息的真实写照,也深深扎根于一代代后人心中。今天,我们纪念萧华同志,就要学习他的革命精神和崇高风范,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锐意进取、扎实工作,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重庆党史微信公众号

重庆党史网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人和街99号  邮编:400015
渝ICP备11000637号-3 技术支持:华龙网
渝公网安备:50019002502086

您是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