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抗日战争胜利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2015-08-24 11:24:57来源:中国共产党历史网

 

欧阳淞

编者按:821日,中央党史研究室、中国中共党史学会和中国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在京联合举办全国党史界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学术研讨会,此文是中国中共党史学会会长、中国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会长欧阳淞同志在研讨会上做的主题报告。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为中华民族由近代以来陷入深重危机走向伟大复兴确立了历史转折点,开辟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习总书记的这一重要论述,深刻揭示了抗日战争胜利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间的历史逻辑,对进一步弘扬伟大的抗战精神,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有着重大而深远的指导意义。

一、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是中国近代以来第一次取得完全胜利的反侵略战争,为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确立了历史转折点

正确认识和准确把握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历史意义,不能仅就抗日战争谈抗日战争,需要从鸦片战争以来近代中国历史演变这一更长的时间段来考察。

中国是一个有着悠久历史的东方大国,曾经创造过灿烂的古代文明,长期走在世界各国前列。进入晚清后,由于清王朝国势日趋衰微,资本-帝国主义列强在1840年后的百余年间,悍然发动了第一次和第二次鸦片战争、中法战争、中日甲午战争、八国联军侵华战争等多次侵略战争,先后逼迫清政府签订了1000多个不平等条约,明火执仗地割占中国领土,掠夺中国财富,屠杀中国民众。中国一步步成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

为了反抗外国侵略,挽救国家和民族危亡,中国人民进行了顽强不屈的斗争。但是,由于当时的政府腐败无能,从结局看,抗日战争之前的历次反侵略战争几乎都失败了,即使偶见较大的战役性胜利,如中法战争中的镇南关大捷,也以他人“不胜而胜”自己“不败而败”告终,唯剩战略层面的败局。

这种屈辱的历史到了20世纪中叶终于得到改写。1945815日,日本天皇裕仁向公众宣布无条件投降,92日,日本代表在投降书上签字,在华日军128万余人向中国投降。抗日战争作为近百年来中国人民第一次取得完全胜利的伟大民族解放战争而载入史册。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胜利,开创了中华民族在战争全局上以弱胜强的辉煌先例,创造了“战争史上的奇观,中华民族的壮举,惊天动地的伟业”。中国战场长期牵制和抗击了日本军国主义的主要兵力,对日本侵略者的彻底覆灭起到了决定性作用。在八年抗战中,八路军、新四军和其他人民抗日武装对敌作战12.5万余次,消灭日伪军171.4万人,其中日军52.7万余人。国民党军队的广大爱国官兵在抗日战场上也作出了重大贡献。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胜利,是整个中华民族的胜利。它不仅彻底粉碎了日本军国主义殖民奴役中国的图谋,而且废除了近代以来与列强签订的不平等条约,使中国得以雪洗百年国耻。历史因此而发生重大转折。从这以后,再也没有侵略者可以在中国的土地上横行肆虐,近代以来中国人民抗击外来侵略屡战屡败的历史一去不复返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胜利,为中国的独立和解放奠定了基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确立了历史转折点,提供了根本前提。

二、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中建立起来的空前广泛的统一战线,汇聚了为不断夺取胜利而一往无前的中国力量

人民群众是抗日战争胜利最深厚的伟力。“这个战争促进中国人民的觉悟和团结的程度,是近百年来中国人民的一切伟大的斗争没有一次比得上的。”这其中,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建立,对于争取抗日战争胜利,更是提供了基本保证。

在日本制造华北事变、民族危机空前严重的生死关头,中国共产党以民族大义为重,毅然收起遭受血腥屠杀、围追堵截的阶级仇恨,呼吁建立以国共合作为基础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中国共产党首先与东北军、第十七路军等实现西北联合抗日。紧接着又为和平解决西安事变做了大量工作,使之成为时局转换的枢纽。193777日全国性抗战爆发。78日,中国共产党即向全国发出通电。在中国共产党的积极推动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终于形成并很快发展起来。

在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旗帜下,中国共产党领导开辟的敌后战场和国民党指挥的正面战场通力合作,形成了共同抗击日本侵略者的战略格局。中国共产党坚持全面抗战路线,提出和实施持久战的战略总方针和一整套人民战争的战略战术,坚持动员人民、依靠人民,使日本侵略者陷入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之中。国内各民族、海内外中华儿女一道为抗战做贡献、做牺牲。仅1937年至1942年间,海外华侨就为祖国抗战募集捐款7亿元,发行救国公债11亿,有4万多侨胞回国参战或参加战时服务工作。不仅如此,大批宗教界人士也投身于抗日洪流之中。国民党统治区民主人士争取民主的斗争更是空前活跃。无数生动事例表明,人民群众一经发动起来,就有了足以抗击日本侵略者的“人山”和“人海”。抗日战争进入相持阶段后,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出现严重危机。中国共产党制定“发展进步势力、争取中间势力、孤立顽固势力”的方针,有效地制止了分裂,维护了国共合作和团结抗战局面。又联合又斗争的政策,既记取了大革命时期“一切联合,否认斗争”的教训,又接受了十年内战时期“一切斗争,否认联合”的教训,是党的统一战线思想的重大发展。

中华民族前所未有的伟大觉醒,极大地震撼了侵略者,鼓舞了世界上一切主张正义的人们。这种来自中国亿万民众心底的力量,既是抗日战争取得胜利的重要条件,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源源不断的内在驱动力。

三、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激起的民族意识的觉醒和认同,升华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

抗日战争是中国近代以来最为壮烈的民族解放战争。中国人民在血雨腥风中“为民族而战,为祖国而战,为尊严而战”,升华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

这种伟大民族精神,首先表现为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九一八事变特别是七七事变后,中华民族面临亡国灭种的危险。面对深重的民族危难,中华儿女地不分南北、人不分老幼,抵抗外来侵略成为共同意志,挽救民族危亡成为共同责任。各党各派捐弃前嫌、一致对外;社会各界万众一心、共御外侮。这种伟大民族精神,又表现为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和不畏强暴、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面对强大而残暴的侵略者,中国人民排除一切悲观主义和妥协投降论的干扰,万众一心、勇往直前,义无反顾、共赴国难,奏响了气壮山河的英雄凯歌。两个战场上涌现出杨靖宇、赵尚志、左权、彭雪枫、佟麟阁、赵登禹、张自忠、戴安澜等一批献身于战火的抗日将领;整师、整团、整营、整连、整排献身战火者亦不鲜见。这种伟大民族精神,还表现为百折不挠、坚忍不拔的必胜信念。抗日战争是一场旷日持久的战争。这期间经历了由局部抗战到全国性抗战、从战略防御到战略相持最后到战略反攻、从单独抗战到与世界反法西斯盟国携手作战的过程。全国人民同仇敌忾,与武装到牙齿的日本侵略者展开了顽强而又殊死的斗争。这种伟大民族精神,还表现为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的不懈斗志。1941年和1942年,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日根据地进入最为艰苦的时期。面对缺衣少食、缺枪少弹、缺医少药等严重困难,中国共产党号召军民自己动手、丰衣足食。从1942年到1944年的3年中,陕甘宁边区共开垦耕地200多万亩,陕甘宁边区农民所交的公粮,1941年占总收成的13.58%1942年降为11.14%1943年降至不到9%

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是维系中华民族强大生命力的血脉,它在历史传承中孕育,在不断扬弃中升华,在紧要关头集中彰显。在抗日战争中充分展现的民族精神,即抗战精神,是中国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必将激励中华儿女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奋力前行。

四、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胜利,为开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道路奠定了重要基础

经历抗日战争锤炼的中国人民,更加坚定了对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建立人民当家作主的新中国的追求。正是抗日战争的胜利,为实现人民愿望,开辟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道路,锻造了领导核心,提供了理论准备和宝贵经验。

中国共产党在全民族抗战中发挥中流砥柱作用,为中国走上新民主主义道路进而走上社会主义道路锻造了坚强领导核心,准备了大批工作骨干。在全民族抗战中,“无论条件多么艰苦,形势多么险恶,战争多么残酷,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抗战、反对投降,坚持团结、反对分裂,坚持进步、反对倒退”,“成为夺取战争胜利的民族先锋”。党的七大选举产生了以毛泽东同志为主席的新的中央委员会、中央政治局和中央书记处,从此,全党全国全军有了一个更为坚强有力的领导核心。经过抗日战争和整风运动,党员素质明显提高,共产党员人数由全国抗战开始时的3万余名增加到121万余名,人民军队由全国抗战开始前的4万多人发展到120余万人,民兵发展到260万人。中国共产党已经具备了担负民族重任的惊天力量。

抗日战争时期,毛泽东同志投入极大精力总结中国革命的经验教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他撰写的一大批理论著作特别是《新民主主义论》,为抗战胜利后中国的发展指明了方向。“中国向何处去?”《新民主主义论》开宗明义地提出了这个问题,并对中国应该建立一个什么样的国家,这个国家的政治制度、经济制度、文化制度应该是怎样的,这个国家的前途是什么等问题,作了科学回答。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的这些重大理论创新,使毛泽东思想得到系统总结和多方面展开。党的七大将毛泽东思想作为党的指导思想确定下来,使全党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基础上达到了空前团结和统一。

抗日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在各抗日根据地局部执政的实践中,进行了一系列重要探索。这些探索主要有:在边区参议会和政府人员构成上实行“三三制”;在参议会实行人民代表会议制;在党政机关实行“精兵简政”,严厉打击贪污腐化行为;实行减租减息,组织劳动互助,发展工商业,组织创作大量为工农兵喜闻乐见的文艺作品,等等。这些探索为中国从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转向新民主主义社会进而转向社会主义社会,创造和积累了许多宝贵经验。

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必须走中国道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道路来之不易,它是在改革开放三十多年的伟大实践中走出来的,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六十多年的持续探索中走出来的,是在对近代以来一百七十多年中华民族发展历程的深刻总结中走出来的,是在对中华民族五千多年悠久文明的传承中走出来的,具有深厚的历史渊源和广泛的现实基础。”抗日战争的胜利进一步解决了未来的征程由谁来引领、怎样引领等重大问题,对中国道路的形成和发展贡献巨大,功不可没。

五、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胜利,重新确立了中国在世界上的大国地位,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不可或缺的外部条件

正确认识和准确把握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历史意义,不能仅就中国自身谈抗日战争,还需要从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这一更大的空间范围来考察。

第二次世界大战是人类历史上规模空前的战争,战火遍及亚洲、欧洲、非洲、大洋洲,有80多个国家和地区约20亿人口卷入其中。毛泽东同志指出:“我们的敌人是世界性的敌人,中国的抗战是世界性的抗战。”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开始时间最早,持续时间最长,中国军民以血肉之躯抗击着日本陆军主力,从而推迟了太平洋战争的爆发。中国组建远征军,于1942年初入缅作战,3年间先后投入兵力40多万人,伤亡近20万人,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作出了巨大民族牺牲。中国还为盟国提供了大量军事情报、军事设施和战略物资。中国是名符其实的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194211日,26个反法西斯国家在华盛顿签署《联合国家宣言》,19454月,中国同美、英、苏共同发起旧金山会议,成为联合国的主要发起国和创始国之一。随着联合国宪章正式出台,中国成为联合国安理会5个常任理事国之一,为中华民族赢得了崇高声誉。

历史已经证明: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一个特殊而又重要的历史阶段;抗日战争的胜利,是中华民族的历史转折点。一是这场近代以来取得完全胜利的反侵略战争,捍卫了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结束了屡战屡败的耻辱历史,为中华民族由衰败走向复兴提供了重要历史条件;二是中国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形成的、在战后通过联合国宪章得到确认的大国地位,使中华民族再次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为走上民族复兴之路创造了有利国际环境;三是中华民族在中国共产党倡导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旗帜下达到的空前团结,焕发出的旺盛生命力,汇集成奔向伟大复兴的强大动力源泉;四是中国人民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重塑民族自尊和民族自信,凝聚起推动民族复兴的磅礴精神力量;五是中国共产党以自己的政治主张、坚定意志、模范行动,赢得了民心,为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准备了坚强领导核心。抗日战争胜利的历史表明,正是中国共产党中流砥柱作用的发挥和坚强领导核心的形成,正是中国人民的巨大民族觉醒、空前民族团结和英勇民族抗争,向世人展示了中国力量、中国精神和中国道路。抗日战争的胜利,成为开辟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光明前景的根本前提和关键所在。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营养剂。法国著名作家维克多·雨果说过:“永远不要忘记周年纪念日,开展纪念日活动,就如同点燃一支火炬。”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虽然已经成为历史,但今天我们仍然需要做的就是,让抗日战争这一历史的火炬照亮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今天和未来。我们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大力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铭记民族光荣,增强民族自信,为不断开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光明美好的前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作者为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中共党史学会会长、中国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会长、中央党史研究室原主任)

重庆党史微信公众号

重庆党史网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人民路252号 邮编:400015 电话:023-63898542
渝ICP备11000637号-3 技术支持:华龙网

您是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