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重庆日报评论员:学习“三严三实”要坚持问题导向——深入推进“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系列评论之一

2015-06-25 10:39:42来源:重庆日报

 

坚持问题导向,是来源于实践的重要方法论。推进作风建设,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就要把发现问题作为最佳切入点,把解决问题作为最终落脚点。要把问题意识、问题导向贯穿“三严三实”学习的全过程,通过聚焦问题查、对照问题改、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使“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为校正“不严不实”问题的过程。

坚持问题导向,要善于发现问题,发现问题是解决问题的前提。发现问题,就是要在专题学习的过程中,以“严”的精神,“实”的态度,把自己摆进去,严格对照“三严三实”的标准“查病灶”“找病根”。通过紧紧盯住“不严不实”的问题和具体表现,一条一条梳理、一项一项分析,才能弄清问题实质,找出症结所在;通过联系个人思想、工作和生活实际,联系个人成长进步经历,才能把问题找准抓实。也只有时刻比照党纪国法找问题,倾听群众意见查问题,才能找准病根,抓住问题的“牛鼻子”,从而联系实际,深化认识,防止专题学习浅尝辄止、散光走偏。

发现问题,找出病根,是为了对症下药,最终目的还是为了解决问题。群众最反感的是形式主义,最期盼的是解决问题。我们抓作风、抓党建,最终也是希望通过作风转变,去实实在在地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做到利为民所谋。因此,“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就绝不是一阵风,而是一种常态教育,不是开开会、讲讲话、写写总结就过去了,而是要真抓实干,列出问题清单,找出问题解决路径,落实整改治理方案。只有通过整改落实立规立矩、综合施策、集中整治、建章立制,既解决共性问题,又解决个性问题;既解决表象问题,又解决深层问题;既解决现实问题,又解决遗留问题,让广大干部群众感受到“三严三实”不是喊嗓子、摆架子、做样子,而是真改、实改,是以持之以恒的实际行动,真正把解决群众的问题摆在最重要的位置,以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一个地方、一个部门、一个单位的专题教育搞得怎么样,关键要看善不善于发现问题,敢不敢直面问题,能不能解决问题。只有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把发现问题、直面问题、解决问题贯穿专题教育始终,扭住问题不放松,用“钉钉子”的精神解决一个个“不严不实”问题,就能以解决问题的成果,来检验专题教育的成效。

重庆党史微信公众号

重庆党史网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人和街99号  邮编:400015
渝ICP备11000637号-3 技术支持:华龙网
渝公网安备:50019002502086

您是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