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曲青山在纪念陈云同志诞辰110周年座谈会上的发言

2015-06-15 16:53:56来源:重庆党史网

 

(2015612)

    编者按:中共中央612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座谈会,纪念陈云同志诞辰110周年。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克强、俞正声、王岐山、张高丽出席座谈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刘云山主持座谈会。此文是中央党史研究室主任曲青山在座谈会上的发言。

 

同志们:

今天,我们怀着非常崇敬的心情,参加纪念陈云同志诞辰110周年座谈会。我的发言,着重缅怀陈云同志在革命、建设和改革中建立的不朽功勋。

陈云同志是在艰难曲折的革命斗争中成长起来的、久经考验的党和国家卓越领导人,他的一生,是光辉伟大的一生,是无私奉献的一生。

陈云同志为中国革命的胜利和新中国的建立披荆斩棘、出生入死。青年时代,陈云同志就胸怀远大理想。1925年,他参加了五卅运动。他曾任商务印书馆发行所职工会委员长,参加领导全馆职工的大罢工。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从工人中成长起来的革命家。陈云同志长期在白色恐怖下从事革命活动,担任过党的许多重要职务。19315月任中共中央特科负责人。19323月任临时中央政治局常委。参加过长征和遵义会议。之后,曾在中共驻共产国际代表团工作。19374月任中共中央驻新疆代表,11月回到延安后任中央组织部部长。19456月在党的七届一中全会上当选为中央政治局委员。解放战争时期,陈云同志先后在北满分局和军区、东北局和东北民主联军、南满分局和辽东军区、东北军区、东北财政经济委员会及沈阳特别市军事管制委员会等担任重要领导职务。在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斗争中,陈云同志始终不畏艰险,勇挑重担,为党中央和毛泽东同志制定的一系列重大战略决策的实施,为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和新中国的诞生,建立了赫赫功勋。

陈云同志为我国的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夙兴夜寐、殚精竭虑。新中国成立后,陈云同志成为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的重要成员。他长期主持全国财经工作。新中国成立初期,他领导和部署开展的“银元之战”、“米棉之战”等财经战线的斗争,沉重打击了投机资本,有力维护了国民经济的稳定。之后,在领导经济恢复中,在对粮食、棉花等主要农产品实行统购统销的重大决策中,在有步骤地开展对生产资料私有制的改造中,在制定和实施发展国民经济第一个五年计划、奠定我国社会主义工业化基础的开创性工作中,他展现了卓越的才华,为毛泽东同志所赞扬,为全党同志所钦佩。“文化大革命”中,他同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团进行了坚决斗争,并积极参与党中央粉碎“四人帮”的决策过程和斗争。

陈云同志为开创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呕心沥血、鞠躬尽瘁。“文化大革命”结束后,陈云同志郑重提出和坚决支持邓小平同志重新参加党中央领导工作,主张正确认识和评价19764月的天安门事件和平反冤假错案,积极支持真理标准问题的讨论。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上,他重新当选为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委员会副主席,并被选为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一书记,成为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的重要成员。他主持制定了《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参与制定了干部“四化”方针等一系列重要工作,为开创新时期党的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新局面付出了极大的努力。他提议在《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中增写新中国成立前28年的内容,为科学评价毛泽东同志的历史地位和毛泽东思想发挥了重要作用。他运用自己丰富的经济工作经验提出的经济建设思想和建议,对突破我国过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产生了深远的影响。他还较早明确表示支持安徽等地实行的农村改革,为改革开放首先在农村取得突破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他关心经济特区建设,积极支持上海浦东的开发开放,为促进对外开放事业的健康发展贡献了自己的智慧和力量。党的十四大以后,陈云同志从领导岗位上完全退下来,但仍然始终不渝地支持新的中央领导集体的工作,高度关注党和人民事业的发展,直到生命的最后一息。

陈云同志在革命、建设和改革中所建立的卓越功勋将永载史册,他的光辉思想和崇高品德将永远激励我们不断开拓前进。让我们继承和发扬陈云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光荣传统,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紧紧围绕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求真务实,开拓进取,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重庆党史微信公众号

重庆党史网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人和街99号  邮编:400015
渝ICP备11000637号-3 技术支持:华龙网
渝公网安备:50019002502086

您是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