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全市党史研究室主任会议暨重庆市中共党史学会二届四次理事会召开

2015-06-10 17:25:17来源:重庆党史网

 

69日,全市党史研究室主任会议暨重庆市中共党史学会二届四次理事会召开。因临时有重要公务不能到会的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燕平在会上发表了书面讲话。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樊伟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罗心福传达了全国党史研究室主任会议精神,市委党史研究室副巡视员张鲁鲁传达了中国中共党史学会七届五次常务理事会议暨中国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四届次常务理事会议精神,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徐塞声代表室务会作了工作报告。市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何小庆主持会议。

燕平在讲话中指出,过去一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各方面的支持配合下,全市党史部门的同志通过辛勤劳动,推动各项工作取得了可喜可贺的成绩,树立了新气象、开创了新局面。为此,他代表市委向全市党史工作者表示衷心感谢和亲切慰问。

对进一步做好当前和今后的党史工作,燕平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做好党史工作的使命感。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战略高度,在多种场合反复强调党史的重要性和发挥好党史工作重要作用的问题。重庆具有光荣的革命传统,是党史资源的富矿。重庆党史事业可以说是资源丰富、基础牢固,是大有可为、大有作为的事业。我们一定要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始终坚持以深入学习贯彻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结合重庆实际,用更加科学的态度、更加务实的举措推动全市党史工作再上新的台阶。二是要坚持把深化研究作为第一任务,推出更多优秀成果。党史研究是党史部门的一项基本职能,是党史工作的重要基础和关键环节。衡量党史工作做得好不好,一个重要标准就是看推出的研究成果多不多,质量高不高。近年来,全市党史部门推出了一大批党史研究成果,体现了较高的研究水平,值得充分肯定。党史研究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全市党史部门要进一步聚焦工作重点,在推出更多高质量党史研究成果上下功夫,一方面要继续围绕重庆的重要历史事件开展研究,另一方面要把党史研究重点转移到改革开放新时期来,突出开创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时间段历史研究。三是要进一步加强党史宣传教育,努力发挥党史资政育人作用。近些年来,我市党史部门取得了许多重要研究成果。但这些饱含党史工作者心血汗水的成果,不能在推出之后就束之高阁,不为广大群众知晓。要充分利用和转化这些研究成果,为广大干部群众学习了解党史服务。要创新党史宣传教育的形式和方法,增强说服力、吸引力、感染力,更好发挥党史资政育人的效果。要牢牢把握党史宣传教育的主动权,加强正面宣传,同历史虚无主义作坚决斗争,占领党史舆论阵地,把社会认识引导到正确方向上来。四是要加强对党史工作的组织领导,推动党史工作上台阶。加强对党史工作的领导,是党要管党的重要内容,是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内在要求,是各级党委的重要职责。全市各级党委和党史部门要按照栗战书同志讲话要求,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更加重视党史工作,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加强协调配合,采取有效措施,推动全市党史工作科学发展。

樊伟在讲话中指出,重庆党史工作可圈可点,在全国党史界有地位、有影响、有声誉,有为有位,全市党史工作者要有自信心和自豪感。重庆党史工作要继续大有作为,进一步增强做好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在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情况下要继续出成果、出人才、出效益。重庆党史工作还在存一些问题和困难,党史部门要主动作为,积极主动争取领导重视和支持,努力构建“大党史”工作格局,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着力提升素质和能力,努力加以解决和克服。

徐塞声在工作报告中简要回顾了2014年全市党史工作,安排部署了2015年全市党史工作。报告认为,2014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和中央党史研究室的有力指导下,全市党史部门和党史工作者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全面实施党史工作“五个一”工作部署为重点,以巩固发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为保障,各项工作整体推进、重点突出、特色鲜明、效果显著,开创了党史工作的新局面。报告指出,2015年要重点做好六个方面的工作。一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党的历史和党史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进一步坚定党史工作正确的发展方向;二要深化党史研究,坚持抓好“五个一”任务落实,突出开创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时间段历史研究;三要围绕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进一步开展好党史资政和宣传教育活动;四要全面完成《重庆市党史资料征集工作三年规划》,进一步抓好党史资料征集工作;五要认真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进一步加强机关自身建设;六要务实创新,努力发挥党史学会作用。报告强调,为进一步统一思想,增强做好党史工作的理性思维,必须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当前党史事业发展中的几个关系。一是必须正确看待“甘坐冷板凳”与振奋精神的关系;二是必须正确看待党史工作整体推进与抓好“五个一”的关系;三是必须正确看待队伍能力建设与深化党史研究的关系;四是必须正确看待转变作风与开展工作的关系。

万州区、黔江区、江北区、沙坪坝区、九龙坡区、南岸区、北碚区、渝北区、江津区、合川区党史部门在会上作了交流发言。

重庆市中共党史学会二届四次理事会议回顾总结了重庆市中共党史学会2014年工作,安排部署了2015年工作,审议、表决通过了《重庆市中共党史学会二届四次理事会理事调整议案》和《关于筹备成立重庆市中共党史学会三线建设研究分会的议案》。

各区县党史部门负责人、重庆市中共党史学会理事以及红岩春秋杂志社负责人、市委党史研究室全体干部职工近100人参加会议。

(宣教处)

重庆党史微信公众号

重庆党史网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人民路252号 邮编:400015 电话:023-63898542
渝ICP备11000637号-3 技术支持:华龙网

您是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