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党史学习是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实现中国梦必修课

2013-07-10 10:35:53来源:红色春秋-重庆党史网

            殷贤华

        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提出了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任务,党的十八大报告进一步强调:“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那么,怎样建设学习型政党、学习型党组织?20136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七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欲知大道,必先知史”。党史学习是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必修课,也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实现中国梦的必修课。

    一、党史学习是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内在要求

    能否推进中国经济社会顺利转型,是实现中国梦的一个重要关口,也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面临的又一次严峻考验。我们党要始终走在时代前列,肩负起对人民对民族的历史责任,就必须紧跟世界发展潮流,把自己建设成为一个充满活力的学习型政党,就必须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是对传统学习的深刻革命,它将学习导入战略决策、战略规划实施全过程,是中国梦战略目标实现的内在要求。而党的历史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要力量源泉,党史学习是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内在要求,是扩大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成效的重要举措,是提高全党思想政治素质的重要途径。

    (一)学习型政党的本质特征,决定了必须把党史学习作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重点学习内容。科学理论武装是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本质特征,而坚持科学理论武装,需要学习党的历史。党的历史的一条重要发展脉络,就是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相结合,不断探索适合中国国情的革命和建设道路,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学习党的历史,一方面可以帮助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加深对党的基本理论科学内涵、精神实质、根本要求的认识和理解;另一方面可以使广大党员、干部全面了解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的历史进程,不仅知其然,而且知其所以然,从而使理论变得更加具体、更加具有说服力,更加可亲近。

    (二)学习型政党的基本素养,决定了必须把党史学习作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重点学习内容。具有世界眼光是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必须具备的基本素养,而拓展“世界眼光”,需要学习党的历史。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党推进革命、建设、改革事业的历史进程,从来都是运用马克思主义宽广眼界观察世界、不断解决时代课题的过程。学习党的历史,可以使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加深对党的事业与时代背景之间关系的认识,从党的历史的学习中培养自己的“世界眼光”,坚持以马克思主义的宽广眼界观察世界,准确把握时代发展趋势,正确回答时代最新课题,始终站在国际国内两个大局相互联系的战略高度审视中国的问题,不断增强工作的战略性和前瞻性。

    (三)学习型政党建设的根本要求,决定了必须把党史学习作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重点学习内容。善于把握规律是加强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建设的一项根本要求,而要提高把握规律的能力,需要学习党的历史。党的90多年历史,就是在实践中不断认识规律、把握规律、运用规律,从而把革命、建设、改革事业不断推向前进的历史。学习党的历史,可以引导和帮助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发扬求真务实精神,不断增强按照客观规律办事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可以通过科学总结党执政的宝贵经验,从中获得对于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深刻认识,并将其运用于党的执政实践中,使党的全部理论和全部工作更好地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

    (四)学习型政党的理论品格,决定了必须把党史学习作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重点学习内容。富有创新精神是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必须具有的理论品格,而弘扬和培育创新精神,需要学习党的历史。在党的历史上,每当革命、建设、改革事业处于重大历史关头的时候,我们党总是靠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靠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坚持用理论创新的最新成果武装全党、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来牢牢把握推动历史发展的主动权。学习党的历史,可以使党员干部从党的历史经验中获得启示,不断以新的认识、新的思路、新的举措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一如既往地坚持用时代发展的要求审视自己,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加强和完善自己,不断以新的理论、新的经验、新的方法切实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使我们党的事业始终保持蓬勃朝气,使我们党在与时俱进中始终保持和发展先进性。

    二、科学安排学习党史是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取得实效的重要保障

    党史学习的组织是一项长期的任务,需要各级党组织坚持不懈地推进。将党史学习纳入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之中,不仅会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增添必要的内容,而且会为党的历史的学习找到一种有效的载体。科学安排学习党史,是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取得实效的重要保障。

    (一)立足党员实际,科学区分层次。学习党的历史要取得成效,必须按照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发挥领导干部表率作用、调动广大党员的积极性主动性的原则要求,立足党员干部自身实际,以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根据不同层次确定学习目标,选择学习内容。领导干部学党史,要着眼于增强党性观念、提高领导水平,从党的历史中汲取做好工作的智慧和立身做人的营养;基层党员学党史,要着眼于加深对党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理解,继承和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提高为党和人民事业奋斗终身的坚定性和创先争优的自觉性。对入党积极分子进行培训,要使他们通过学习掌握基本的党史知识,了解党的“规矩”。近些年来,中央有关部门针对不同层次读者对象的特点,分别组织编写了繁简不同、深浅不同、表述方式不同的党史读本。开展党史学习,要选准适合不同层次特点的学习读本,才能收到良好的学习效果。

    (二)立足党情国情,科学把握时机。抓住党和国家重大政策出台、重大活动开展及举办重大节庆日、纪念日活动等契机,组织开展党史学习。要把握时机,丰富内容,改善形式,提高党史学习的成效。时机抓得好、抓得准,党史学习教育就能够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同时,要坚持把集中学习和日常学习结合起来,切实加强党史学习的制度化建设,建立健全学习档案、学习通报等制度,努力形成党员干部党史学习的长效机制。

    (三)立足多样化学习需求,科学拓展平台。要借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契机,丰富和拓展党史学习的平台和渠道,营造党史学习的浓厚氛围,满足多样化学习需求。充分发挥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以及部门和行业培训机构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的主渠道作用,发挥高等学校、社科研究机构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的主阵地作用,使其各尽其能。要充分借助报刊、广播、电视等新闻媒体,加强党史学习教育动态的交流和社会关切度高的权威党史知识的发布;积极运用信息网络技术手段,发挥互联网、手机等新兴媒体的作用,应用动漫等形式和数字图书馆、数字出版物等新的学习教育平台,不断提高党员、干部以及广大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的信息化水平。

    (四)立足工作创新,科学改进方法。要借鉴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成果和经验,通过党委(党组)中心组加强党史学习;切实加强和改进个人自学,引导党员干部养成学习党史的良好习惯。结合实际积极探索富有时代特点的新方法,组织多种形式的党史学习主题教育活动;进一步改善纪念征文、知识竞赛、演讲比赛、歌咏会等广大党员喜闻乐见的形式,鼓励创作党史题材的文学艺术作品,不断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扩大覆盖面和参与度。

    三、充分发挥党史学习作用是助推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有效途径

    昨天、今天、明天紧密相连,我们党的历史不仅同党的过去相联系,也同党的现在和未来相联系。只有对我们党昨天的奋斗有深切了解,才能做好今天的现实工作,承担起明天的新的使命。因此,在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中,应当充分发挥党史学习的重要作用。充分发挥党史学习作用,是助推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有效途径。

    (一)知史学史、用史鉴史,用党的伟大成就激励人。经过90多年的奋斗、创造、积累,我们党取得了三大主要成就: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90多年中国社会发生的变革,中国人民命运发生的变化,其广度和深度,其政治影响和社会意义,在人类发展史上都是十分罕见的。中国人民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在世界舞台上扬眉吐气、充满信心,我们的国家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生机勃勃、充满活力。在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中学习党史,要坚持用党的伟大成就激励人,教育和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从鸦片战争以来170多年的历史变迁中,从实现“三步走”战略目标的历程和发展前景中,深切感受90多年来党和人民的不懈奋斗是怎样改变了中国社会的面貌,怎样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面貌,从而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在中国的领导地位和核心作用形成的历史必然性,深刻理解中国人民走上社会主义道路的历史必然性,深刻理解通过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必然性,进一步加深对党的认识和对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进一步坚定在党的领导下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和决心。

    (二)知史学史、用史鉴史,用党的优良传统教育人。90多年的奋斗探索中,中国共产党人培育、形成、锻造了许多优良作风和崇高精神。党的这些作风和精神,集中体现了党的性质和宗旨,体现了共产党人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不仅成为广大党员言行举止的基本规范,而且以其巨大的感召力在人民群众中产生了广泛影响,促进了党的发展进步,成就了党的辉煌事业,成为党团结带领人民战胜困难、开拓前进的强大精神力量。在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中学习党史,要坚持用党的优良传统教育人,教育和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并结合新的时代要求加以发扬光大,使党的优良传统在与时俱进中代代相传,保证我们党始终保持健康肌体和蓬勃活力。

    (三)知史学史、用史鉴史,用党的成功经验启迪人。善于总结经验,是我们党在长期奋斗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也是我们党战胜各种艰难险阻、推动事业发展的一个重要原因。我们党先后作出两个关于历史问题的决议,对于统一全党思想、推动党和人民事业打开新局面起到了重要作用。在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中学习党史,要坚持用党的成功经验启迪人,教育和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在学习、借鉴党的成功经验中增强攻坚克难的信心,在创造性地运用党的成功经验中提高工作水平,以更好地坚持和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和各项方针政策,更好地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更好地推进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

    (四)知史学史、用史鉴史,用党的历史教训警示人。90多年来,党在领导人民进行艰辛探索中,既取得辉煌的成就,也经历过失误和曲折。自己的经验,包括自己的失误,是最好的历史教科书。我们党不但善于从成功中总结经验,而且善于从失误中吸取教训,使错误成为正确的先导,不断开辟走向胜利的道路。在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中学习党史,要坚持用党的历史教训警示人,教育和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正确认识和看待党在探索中走过的艰难道路,深入剖析产生错误的社会根源、历史根源和思想根源,深刻认识和把握党的历史的主题和主线、主流和本质,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吸取教训、把握规律,避免重犯历史上的错误,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总之,学习党史的过程,就是汲取党史智慧,加强党的理论武装,促进党的建设的过程;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过程,就是一个为中国梦塑魂、为中国梦提供有力组织保障的过程。中国共产党历来重视党史学习,善于借鉴和运用历史经验治国理政。每逢历史转折的重要关头,党中央都号召党员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读点历史”。如今,在新的历史时期,面临着新的历史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认真学习党史、国史,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学习党史有益于坚定不移地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学习党史有益于中华民族追求中国梦。

    (本文作者:荣昌县委党史研究室主任)

    

重庆党史微信公众号

重庆党史网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人民路252号 邮编:400015 电话:023-63898542
渝ICP备11000637号-3 技术支持:华龙网

您是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