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红岩精神进校园的实践与启示

2013-04-18 09:04:32来源:重庆日报

    陈振中 潘琪 

    20121129,在中华民族的文亩宗祠”,习近平总书记向世界宣示了中国梦”——“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整个21世纪一直是中国无数仁人志士顽强追求的目标,一直是时代潮流中的突出主题。实现中国梦”,需要一代一代人传承伟大的精神,其中红岩精神就是我们党和民族的伟大精神。近年来,我市各高校全面探索开展了红岩精神进校园活动,这是我市对青年学生开展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一大创新。笔者特对其实践、意义发表个人浅见。

    红岩精神进校园的背景

    红岩精神,是抗日战争时期和解放战争时期,以周恩来同志为代表的中共中央南方局在国统区风雨如磐的革命斗争岁月中,把马克思主义普遍原理与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紧密结合,在创造性地贯彻党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方针、政策的实践斗争中所展现出的精神风貌。战争年代,红岩精神与井岗山精神、延安精神一起引领广大人民群众在党的领导下克敌制胜,战胜了国内外一切敌人,夺取了一个又一个新的胜利。和平建设时期,延安精神、红岩精神同样是凝聚人心、团结奋斗、推进改革发展稳定、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实现中国梦的精神力量。红岩精神的基本内涵包括崇高的思想境界、坚定的理想信念、巨大的人格力量和浩然的革命正气。同时,我们还看到:红岩精神是在重庆本土生长的一种革命精神,它为重庆人民所熟知、所遵循,我们有责任、有义务将其深入发掘、不断传承,使之成为重庆人民的宝贵政治财富、成为全国青少年的传家宝。

    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指出,要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在市场经济条件下,这一任务显得更加重要、面临的挑战更加严峻:一是市场经济自身的商品交换和利益驱动机制,使相当部分人重利轻义、惟利是图,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成为利益关系,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所倡导的爱党爱国、公平正义、无私奉献、扶弱济困等观念,在一些人头脑中难以生根,行动上难以践行。二是多年以来,西方敌对势力西化分化我国的战略企图并没有改变,特别是针对青少年的手段更加多样,重点是用西方价值观、世界观、人生观对青少年进行渗透和颠覆。这让一些青少年对西方的意识形态崇尚备至、对西方的生活方式羡慕有加,他们对国家、民族的前途漠不关心,极端个人主义、利己主义、自由主义支配他们的日常言行。三是我国正处于利益主体多元化、思想观念多样化、社会发展多变化的特殊历史阶段,各种思潮层出不穷、各种观点良莠不齐,既有代表人民利益、符合社会发展方向处于主流和指导地位的新思想、新观点,又有形形色色的错误思潮和观点,再加上我国目前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机制还不完善,对于青少年的理想信念教育、革命传统教育、思想道德教育,还任重道远。正如二十世纪八十年代末,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同志指出的那样:“十年最大的失误是教育,主要是思想政治教育削弱了,一手比较硬,一手比较软。这些年来,我们对于青少年的思想政治教育,虽然有较大程度的改善和加强,但是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相对较疲软的状况,尚未根本改变。因而,开展红岩精神进校园活动,充分运用红岩精神教书育人,特别是用革命先烈的坚定信仰激励人、崇高精神鼓舞人、感人事迹教育人,就显得十分迫切和重要。

    红岩精神进校园的启示

    启示之一:红岩精神进校园,是坚持社会主义文化方向,努力实现中国梦的灵魂工程。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了我国未来发展的奋斗目标和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梦的论述,凝聚了亿万中国人的智慧和力量。实现中国梦的关键在人才,培育和建设人才队伍的基础和根本是教育。学校教育是教育事业的重中之重,担负着为实现中国梦培养可靠接班人的重大任务。因此,学校的办学方向正确与否,关系实现中国梦的兴衰成败。

    推进红岩精神进校园,让体现党的性质和宗旨、优良传统和作风的革命精神,融入到每个青年学生的精神世界,让校园里形成浓厚的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氛围,使广大青年学生在灵魂深处建造起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共产党、热爱社会主义的强大精神支柱。从而,让广大青年学生从理论与实际的结合上深刻认识到,封建主义的东西和半部《论语》救不了当今的天下,资本主义的理念及其价值观解决不了中国的问题。中国梦的实现,仍然要靠中国人在理论和实践中进行坚持不懈的探索和创新,进一步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自信、道路自信和制度自信。

    启示之二:红岩精神进校园,是坚定青年学生理想信仰的需要。201056,重庆某大学对在校5868名大学生的理想信念现状进行了抽样调查。结果显示:8.88%的学生信仰西方价值观;7.73%的学生信仰宗教;7.08%的学生相信;25.98%的学生认为自己无信仰;三者共计高达50%。邓小平同志曾说:“我们这些人的脑子里是有共产主义理想和信念的。要特别教育我们的下一代下两代,一定要树立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一定不能让我们的青少年做资本主义腐朽思想的俘虏,那绝对不行。时下,一些青年学生信仰呈现多元化特征,处于信仰迷失状态,找不到精神寄托。而当年红岩英烈们为了信仰、不惜抛头颅洒热血的壮举,就是对青少年进行理想信仰教育的生动教材。

    重庆是红色文化的发源地之一,红岩精神是我们党的宝贵财富和生动教材。当年,一批又一批共产党人,在重庆传播真理、坚守主义、慷慨悲歌、血沃红岩,以血肉之躯彰显信仰的力量……“狱中八条更是跨越半个世纪时空,这是先烈们用血和泪凝结而成的嘱托。红岩精神进校园,通过老同志作报告、讲故事,学校开办示范班、教师讲党史、追忆先烈事迹,师生瞻仰红岩故地,感悟信仰力量等,让红岩精神进校园、进课堂、进班级、进宿舍、进网络、进大脑,引导青年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让他们传承信仰、坚定理想、点燃激情、实现梦想。

    (作者单位:市委党校、九龙坡人武部

重庆党史微信公众号

重庆党史网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人民路252号 邮编:400015 电话:023-63898542
渝ICP备11000637号-3 技术支持:华龙网

您是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