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万盛“五权一体”村级民主管理运行机制推行情况的调查与建议

2013-04-08 11:55:13来源:红色春秋-重庆党史网

    万盛经开区党史研究室特约研究员   黄云辉

    为总结村级党组织民主管理经验,全面提升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近期,我们结合今年将要开展的为民务实清廉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村(社区)“两委”班子换届工作实际,对我区自2005年以来在村级组织推行“五权一体”的情况开展了全面深入的调查。

    一、我区“五权一体”机制的运行现状

    村级组织“五权一体”民主管理运行机制,是指村务管理的提案权、审议权、表决权、执行权、监督权等“五权”相对独立,分别由不同主体行使。“五权”的行使在村党组织的统一领导、组织协调下进行。7年多来,万盛“五权一体”民主管理运行机制已经取得四个方面的明显成效:一是更加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增强了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二是有效化解了基层矛盾纠纷,维护了农村社会稳定。三是大大提高了村民民主意识,促进了基层民主政治建设。四是进一步强化了群众监督,促进了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

    二、我区“五权一体”推行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在调查中,我们发现:我区“五权一体”民主管理运行机制在取得显著成效的同时,还存在三个方面的主要问题。

    一是“五权一体”机制的推行不能齐头并进、持之以恒。调查显示,万东镇五里村、黑山镇鱼子村自始至终坚持推行“五权一体”机制,其他镇大多数村则根据需要推行,但也有少数村近三年来在村级重大事项决策时依然采取以前老办法,把“五权一体”民主管理运行机制撇在一边。

    二是“五权一体”机制的执行存在简单化和机械化。调查显示,部分村对“五权一体”民主管理机制理解不深,运用不到位,工作中出现偏差。主要表现为机械执行,如有的村把一些无关紧要的村务用于“五权一体”;选择执行,如有的村在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大事、要事时嫌“五权一体”麻烦,比如决策村务达不到村民代表会议规定人数等问题,就简单地选择村支两委商议确定环节执行等等。

    三是“五权一体”机制推行中群众参与的主动性不够强、积极性不够高。部分党员、村民代表对本村所议事项特别是认为与自己的切身利益关系不大或者担心得罪人,常常表现出对所议事项或漠不关心,或当好好先生不发表任何意见,导致表决、执行走偏,“五权一体”机制在部分村的党员群众中渐渐失去了公信度。

    三、我区推行“五权一体”机制的三点建议

    调查表明,我区 “五权一体”机制是经过理论论证和多年实践检验、被广泛认可的一项操作性强、影响面广、群众十分欢迎的村级民主管理机制。事实证明,哪一个村认真推行“五权一体”,村支“两委”的决策落实执行力就强,阻力就小,党群干群关系就和谐。今年中央将在全国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同时又是村(社区)“两委”班子换届之年,为扎实有效推进村级组织各项工作,建议在全区村级组织全面推行“五权一体”民主管理运行机制。

    (一)扎实开展“五权一体”操作培训。充分利用现有的干部培训机制,将“五权一体”机制操作运用纳入全区干部主体班和村(社区)基层干部专题培训班培训内容,采取理论分析与实践操作并重的情景教学方式,让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村干部熟练掌握“五权一体”机制的运作程序和要求,为深入推行“五权一体”机制打下坚实的基础。

    (二)强化“五权一体”经验宣传。积极打造“五权一体”民主管理运行示范村,认真挖掘我区推行“五权一体”机制取得的成功经验,充分利用共产党员网、七一网、全国远程教育网等网络以及电视、报纸、信息等渠道,宣传先进典型,扩大我区“五权一体”机制的影响力。

    (三)加强对“五权一体”推行情况的督促检查。建议将“五权一体”机制的推行情况纳入对镇党委年度党建考核内容,组织部加强工作指导和督查,定期开展专项检查和现场观摩评议,及时发现问题、总结经验,不断提升工作水平,充分发挥“五权一体”机制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

重庆党史微信公众号

重庆党史网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人民路252号 邮编:400015 电话:023-63898542
渝ICP备11000637号-3 技术支持:华龙网

您是访问者